2011/12 3

非平衡訊號→平衡訊號 轉換 不指定

yrc , 14:01 , 電子電路 , 評論(1) , 引用(0) , 閱讀(11417) , Via 本站原創 | |
早在十五、六年前,那時候只要是玩合成器或是玩音樂的,擁有一部多軌的混音器是絕對必須的基本裝置,所以在那時候常常就會聽到什麼「平衡」或「不平衡」訊號的名詞,那時也根本完全不了解,問了一些專業一點的朋友也都講不出個所以然,再加上隨便 Line-Out 的訊號一接到混音器裡,反正也是有聲音,一直到現在,就從來沒去關心什麼平不平衡的問題。


這是最初完成的不平衡(Unbalanced)→平衡(Balanced)轉換器。


這部混音器是老機種了,跟著我有十幾年,Mackie 也是大廠牌,雖非專業機種,但功能也是該有的都有。


看著 Line-In 插座上就標明了「BAL OR UNBAL」,就是說同樣的 Line-In 插座是可以同時相容平衡與不平衡訊號的。

在這裡先說明一下為何過了十幾年之後,才又開始注意平衡訊號,網路上其實有相當多關於平衡訊號的資料可以參考,但沒有一點電子基礎,還真的是會無法理解平衡的好處在哪,一般我們所使用的類比訊號線就是採用不平衡訊號,不平衡訊號的好處就是佈線容易,環境架設也很方便,零件的取得也很容易,一組訊號線內,有地線跟正訊號,就是一組不平衡訊號了。相較之下,平衡訊號要區分正訊號、負訊號、地線總共三條線,環境架設上就有點難度,這也難怪平衡訊號一直都被認為是專業領域的東西。

這一年來製作耳擴也累積了一些經驗,OPA 的用法也有一定的概念,上網 K 了很多資料,包括混音器的接線原理,過了一陣子將吸收到的知識整理歸納後,我的直覺就是,類比訊號本就應該以「平衡」方式來傳送,而我的混音器這十幾年來也才發揮五成的功力而已,也就是說,目前我聽得很爽的音響系統,在不變動現有設備的情況下,就有機會改善音質。一想到這裡,就等不及想趕快把這次的電路實作出來。


這次的主角 DRV134,這顆 IC 的功能就是把不平衡訊號轉換成平衡訊號輸出,一顆只能處理一個音軌,所以立體聲就需要兩顆。

我順便也換個說法解釋,這顆 DRV134 說穿了還是用 OPA 組合而成的,所以也並不一定說非 DRV134 不可,所謂的平衡訊號,就是同樣的輸出訊號,將他分成正相訊號與反相訊號來同時輸出至下一級設備,所以其實一般的雙 OPA 晶片也可以做出同樣的效果,一個 OP 做正相輸入,另一個 OP 做反相輸入,就可以得到正相訊號與反相訊號輸出。至於這樣做平衡訊號作法到底有什麼優點,google 一下國外文章就可以查到很多資料了。


這是 DRV135,跟 DRV134 是完全一樣的東西,只是 IC 封裝不同。


這個還算是半成品,但也是可以使用的,右上角就是一般立體聲的輸入,當然是不平衡訊號,左下角兩個插座就是平衡輸出,一個插座一個聲道。


乍看之下這不過是大頭轉小頭的立體聲轉接頭(其實線路法就是這樣而已),3.5mm 那一端的頭是要接到自製的轉換器上的,6.3mm 的是要接到混音器上的。


電路中後來又加上了一顆緩衝,僅採用電壓耦合接法,因為正常情況下,平衡訊號的音量是比不平衡訊號要大的(一般是兩倍),所以緩衝就不再提高增益了。


最後的成品,看起來像樣多了,好像又多做了一個耳擴。

趕緊接到我的混音器上,音訊是 CD Player 與改造的 iPod 四代,播放著自己常聽的音樂,慢慢地將音量給轉大,此時果真聽到了令人訝異的結果,聲音的細節變得比以往要豐富很多,也更乾淨,跟原先使用非平衡訊號聽到的感受是截然不同的。

這次的改善,對音質的表現是很正面的,就理論而言,平衡訊號的優點是非平衡訊號所不能比的,但經過這一次實作試聽,也真正體會到平衡訊號的好處多多。
L
2013/02/05 15:46
這是是假平衡訊號在這樣架構下應該不能"真正換成負訊號"用儀器去測試就知道+和-訊號不可能"完全相反"也就是當負訊號反向相加回來時,其實還時會加入雜訊事實上線材長度應該盡量控制在一到兩米以內平衡訊號不是為了好聽而發明的,有它的目的性當然聲音是主觀的假平衡的訊號雖可能加入了雜訊不代表在聽覺上就會比較難聽。
yrc 回覆於 2013/02/05 22:18
DRV134 這顆 IC 的目的就是要同時產生正反相訊號,為何還是假平衡?
分頁: 1/1 第一頁 1 最後頁
發表評論
表情
emotemotemotemotemot
emotemotemotemotemot
emotemotemotemotemot
emotemotemotemotemot
emotemotemotemotemot
開啟HTML
開啟UBB
開啟表情
隱藏
記住我
暱稱   密碼   訪客無需密碼
網址   電郵   [註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