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12 10

TDA7294 後級 全平衡訊號輸入改造 不指定

yrc , 11:29 , 電子電路 , 評論(3) , 引用(0) , 閱讀(14189) , Via 本站原創 | |
在上一次親自了解到不平衡轉平衡的好處之後,在家中就幾乎不會再回去用不平衡訊號了,但我的後級還是吃不平衡訊號,只有訊源進到混音器是平衡訊號,就想再來看看有沒有可以修改的地方,讓房間的音訊從頭到尾都使用平衡訊號。


這是去年在網拍上買的套件,售價不貴,又有大功率輸出。


這是意法半導體出品的 TDA7294,評價也不錯的功率 IC,一顆 IC 在 ±40v 電壓供應下,就可以提供超過 100W 的功率輸出,這個套件就有四顆 IC,以兩顆兩顆成對的方式組合成 BTL,這台後級就有 200W+200W 的功率輸出能力。


混音器的後面,有這兩個平衡輸出接口,但從來都沒用過,這次的改造就要好好利用這個插座。


原有的套件是不平衡訊號輸入,只需左右聲道的正訊號,與一個訊號地線,所以上面有個 RCA Line-In 端子,跟一個音量控制,但若要改成平衡輸入,光是訊號輸入左右聲道加起來就要四個點,就要另外想個方式來傳輸訊號,故上面的 RCA 端子跟音量控制就用不到了,乾脆拆掉,上面那兩顆交連電容也拆掉了,因為變成需要四顆嘛。


這是 TDA7294 原廠資料中描述的 BTL 接法,仔細看了看,發現這個接法實在是大有問題,從我上圖中的橘色線就可看出,上面那一顆的輸出是接到下一顆的反相輸入,對喇叭來講,就可以同時取得正相訊號與反相訊號,功率就可加倍,但是反相訊號與正相訊號相較之下,一定會發生相位延遲的問題。所以我的改造法,就是將橘色線經過的電阻給拿掉,下面的 IC 正相輸入改成輸入反相訊號,這樣子,兩顆 IC 就變成各自工作,喇叭還是有得到正相訊號與反相訊號,已經不是 BTL 接法,但乍看之下還是兩顆 IC 做一個聲道輸出,輸出功率一樣是加倍的。


因為輸入訊號改成要四個,所以輸入交連電容也要四顆,這是暫時的作法,買的是隨便的金屬電容,僅做測試用,日後再換上好一點的電容。


這也是特別作的訊號線,專門給這台後級使用,比照上一次輸入線的作法,把 6.3mm 的 TRS 接頭改成 XLR 接頭。


這種頭叫做 XLR 端子,從 wiki 上查到,這個規格是 James H. Cannon 這位老兄發明的,所以此接頭也俗稱「佳能頭」,零件還挺貴的,一個頭就要五十塊左右。


把做好的線材插到混音器上,要開始來試聽了。


暫時先這樣子接,聽聽看聲音如何,套件上是看不出有何差異,但實際上已經改造成平衡輸入了,兩個聲道的訊號輸入就各自用 3.5mm 的 TRS 頭來作。


看到這,應該會有個問題,因為我已經把套件的音量控制給拿掉,照理來說,後級就是會以設計的增益來作音量輸出,真要是這樣那還得了,一開聲就是最大聲,喇叭不爆掉耳朵也會聾掉,我的混音器上就有一組主音量控制,也順勢解決了這個問題,不然以正常來講,應該要用兩個雙聯非線性可變電阻來做左右聲道的音量控制,或是用一個四聯可變電阻來作主音量控制,因為也考量到市面上可變電阻的誤差問題,所以還是交給混音器來做比較妥當。


這是我使用的喇叭,放在客廳大概有二十年左右,直到去年才拿來房間用,那時候是作為環繞喇叭用的,也一直沒聽過這喇叭發出好聲,連牌子都不知道是什麼,只知道當初買的時候,業務直說這喇叭其實是知名品牌的(印象中是 J 開頭的品牌),因為要賣便宜點衝業績,所以商標就沒打上去。(後來有查到,這是仿的,仿 JBL Control 5)


最後交連電容是買了 arco 的,因為便宜啦,網路上幾乎查不到什麼評語,貴的我也買不起,就相信好歹 arco 也是有牌子的,也稍微固定了一下板子,線不要都露在外面,這樣也好看點。

開聲的測試,比起原先 BTL 的接法,聲音的確是有所不同,再加上平衡的訊源輸入與平衡的後級輸出,簡單的描述,我那對爛喇叭居然也可以有聽起來「舒服」的感受,就像上一篇所講的,平衡訊號的解析與細節表現的質都是優於不平衡訊號的。

改造這些東西,其實也花沒多少錢,除了 XLR 接頭與交連電容比較貴之外,加加起來也是不用伍佰塊就可以全部搞定,但是音質上所獲得的改善,卻是跳了好幾級(這樣的比較,純粹是以我目前的設備與周邊來講,我認為我的器材就算升級再好的,若還是不平衡訊號,也不會得到接近平衡訊號的效果),這也再次證明,類比訊號,本就應該以平衡來傳輸,以降低類比訊號容易被干擾的毛病。

TDA7294 datasheet
Rain
2015/06/24 12:56
您好:
請教您所貼的那張官方 TDA7294 BTL電路圖中,您提到 "就是將橘色線經過的電阻給拿掉",是移除那個電阻使之成斷路?或是直接 "上面那一顆的輸出是接到下一顆的反相輸入" 中間不再有任何元件?若是後者,小弟有個疑問,就是您改造後的電路已不是 BTL,且反相訊號也由一顆 TDA7294 處理了,那麼保留這條線路是什麼用意?謝謝!
yrc 回覆於 2015/06/26 10:33
對,是拿掉,變成斷路。
Rain
2015/06/02 13:12
您好:
    請教倒數第四張照片中,由洞洞板接到 TDA7294 板的五條線,除了平衡訊號的那四條正反相訊號之外,多出的那一條是這兩個輸入的地線嗎?它接到 TDA7294 的那個點呢?謝謝!
yrc 回覆於 2015/06/03 11:17
對,是地線,跟電源的 0v 或 GND 接一起就可以。
L
2013/02/05 15:49
你用MACKIE去測試不如換一台好一點的MIXER會比把訊號都轉成平衡在跑實際很多光音質就差十萬八千里了
yrc 回覆於 2013/02/05 22:16
就是沒錢....才要搞這些有的沒的,要是有錢誰還會去沒事 diy?
分頁: 1/1 第一頁 1 最後頁
發表評論
表情
emotemotemotemotemot
emotemotemotemotemot
emotemotemotemotemot
emotemotemotemotemot
emotemotemotemotemot
開啟HTML
開啟UBB
開啟表情
隱藏
記住我
暱稱   密碼   訪客無需密碼
網址   電郵   [註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