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3 23

樹莓派 z2w RetroPie 安裝 Saturn 手把 不指定

yrc , 14:48 , 單板電腦 , 評論(0) , 引用(0) , 閱讀(46) , Via 本站原創 | |
RetroPie 支援的搖桿與手把相當豐富且完整,過去都是用 DualShock 2/3 在玩,但有些很老的動作射擊遊戲,對於方向移動的反應要求有點高,所以左手拇指的十字鍵觸感就變得重要。是可以把 DualShock 的左手類比旋扭設定成十字鍵的效果,但操作下來還是覺得怪怪的。

在網拍找一支 Saturn 原廠手把,搭配 z2w 的 GPIO 接線來玩。


手把的插頭不是標準規格,電料行也找不到零件,特地買一條延長線來剪好像也挺多餘,就乾脆直接把手把的接頭剪掉,自己換上 D-sub 接頭。


另外也做了一組轉接線,給 z2w GPIO 拉線出來。


參照官方文件接線,拉出 GPIO Port1。


在 z2w 留個 D-sub 線頭,要玩的時候就把手把接上去。

接下來要安裝模組(就是驅動程式),官方文件裡有很詳細的說明,這邊就先跳過。

安裝完 gamecondriver 套件,裡面有包含了兩個模組:gamecon_gpio_rpi 跟 db9_gpio_rpi,但套件一裝好是會預設使用 gamecon_gpio_rpi,所以接下來還要做一些設定。


進到終端機畫面,要修改 /etc/modules 檔案。


上面的 gamecon_gpio_rpi 是自動加的,要把他註解掉。


然後自己補上 db9_gpio_rpi 這一行,這樣 z2w 重啟動時,就會執行這個驅動。


再來要增加一個檔案 /etc/modprobe.d/db9.conf


然後輸入下面這一行,後面的 map=7,0 表示 Port1 會接 Saturn 手把,Port2 不安裝手把。
options db9_gpio_rpi map=7,0

設定完之後,就把 RetroPie 重開機,就會顯示有找到一支手把,照著設定按鈕即可。

最後把我製作過程會用到的編號對應跟線色做個整理,這樣才不會接錯線。
DB9 編號功能Port1 GPIOPort2 GPIO線色
1
2Data1 D2611
3Data0 U710
4TH S0822
5TR S12318
6TL 3.3v17
7Data3 R2115
8Data2 L2412
9Gnd20
發表評論
表情
emotemotemotemotemot
emotemotemotemotemot
emotemotemotemotemot
emotemotemotemotemot
emotemotemotemotemot
開啟HTML
開啟UBB
開啟表情
隱藏
記住我
暱稱   密碼   訪客無需密碼
網址   電郵   [註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