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9 15

MD 播放音質分析 不指定

yrc , 12:30 , MiniDisc MD 隨身聽 , 評論(0) , 引用(0) , 閱讀(257) , Via 本站原創 | |
其實這個是長久以來一直很想做的實驗,最近比較有時間與動力,來量測一下 MD 的播放音質表現。這裡的音質並不是要比較 MDLP 與 Hi-MD 格式的差異,而是每一台 MD 機都來播放同一張 SP 錄音格式的 MD 片,看看大家的表現如何,會盡量用量化的方式來呈現。

當然這種實驗可用在任何備有音源輸出的裝置,CD、錄放音機、手機、電腦、音響都可以,現在先以我手邊所有的 MD 機來做測試,同樣性質的產品量多,測試的結果也比較有參考價值。

量測的方式就像這樣接線即可,MD 的耳機輸出接到錄音卡的類比輸入,用的是十多年前曾在版上出現改機的 M-Audio transit 錄音卡,軟體用 Audition(就是以前的 Cool Edit Pro,2003 被 Adobe 買下),然後錄下每一台 MD 的聲音,進行頻譜分析。

喔當然所有的 MD 機 EQ 功能都必須是關閉的。

因為這是人工做出來的測試波型,所以頻譜分析看起來相當漂亮,幾乎呈一直線,所以這是理想狀況的樣子,接下來就將這聲音給每一台 MD 播放,一樣看頻譜分析。

第一個來看 SONY MZ-E75 的頻譜,高頻在 20k Hz 的地方就開始衰減,因為 MD 的規格中,高頻的頻率響應就到 20k Hz,所以這個沒有問題。

但整體的頻譜看起來是斜的,顯然低頻很多,2k Hz 以下的中、低頻振幅落差約 0.4 dB 以內。

SONY MZ-R700,頻譜長得幾乎跟 MZ-E75 一樣,2k Hz 以下的中、低頻振幅落差也是約 0.4 dB 以內。

SONY MZ-E510,看到這邊,大概就可以知道 SONY 隨身聽的聲音就是這種調調,都是低頻有加料的,2k Hz 以下的中、低頻振幅落差超過 0.4 dB。


SONY MZ-NH1,這個頻率響應就很值得來看一下,MZ-NH1 有個功能,可以設定 Audio Out 的類型是 Line Out 或 Headphone,這個圖是採用 Headphone 輸出,2k Hz 以下的中、低頻振幅落差約 0.4 dB,跟過去的 MD 機種一樣是低頻有加料,但 4k Hz 之後的高頻與超高頻卻一路加強振幅,落差有 1.5 dB 左右。

跟前幾台 SONY MD 的表現很不一樣,也許這是為何 MZ-NH1 聽起來很討喜的原因(?)。

再來是 Sharp MD-MT770,同樣是讓人嚇一跳的頻譜響應,20k Hz 以下的各段頻率振幅幾乎一樣平,振幅的高低落差約 0.1 dB 而已,這已經很接近最先一開始提到的理想頻率響應,上一篇文有提到站長多年來最喜歡的 MD 就是 MT770,這個頻率響應圖應該就已經說明原因了。

最後再來測一次 SONY MZ-NH1,但 Autio Out 改成 Line Out 輸出,可以看到跟 Headphone 的頻率響應完全不一樣,當然 MZ-NH1 這樣的設計是對的,Audio Out 設定成 Headphone,表示你要接耳機來聽,所以幫你聲音加了料。Audio Out 設定成 Line Out,表示你 MZ-NH1 是要接其他後級來聽的,所以聲音盡量不加料。

但是跟 MT770 的頻率響應一起來看一下,站長還是比較喜歡 MT770 的表現,MZ-NH1 的 Line Out 頻率響應看起來就是一條稍微斜的線,低頻的部份還是有稍加一點料。


所以,SONY 的 MD 隨身聽,一律都是聲音有加料的,而且還無法關掉。
但也可以反過來思考,也許是早期的 MD 隨身聽對於高頻的部分表現得不夠完善,所以相對看起來就變成低頻比較強,不然後期怎麼會冒出一台 MZ-NH1 很刻意強調高頻的機種?

但後來想一想也不太對,站長也曾經擁有過 Panssonic SC-PM57MD 這台床頭音響,當時也挺喜歡這台,印象中聽起來的感覺與 MT770 的表現相近,再加上:
1. MZ-E75 是 1999 年份
2. MZ-R700 是 2001 年份
3. MZ-E510 是 2003 年份
這三台也隔了超過三年的機種,但分析出來的頻譜響應幾乎長得一樣,所以必須來下個結論,SONY 的 MD 隨身聽是有「刻意」加料的。
發表評論
表情
emotemotemotemotemot
emotemotemotemotemot
emotemotemotemotemot
emotemotemotemotemot
emotemotemotemotemot
開啟HTML
開啟UBB
開啟表情
隱藏
記住我
暱稱   密碼   訪客無需密碼
網址   電郵   [註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