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11 26

自製 TPA6120A2 耳擴 不指定

yrc , 11:43 , 耳擴 diy , 評論(5) , 引用(0) , 閱讀(19231) , Via 本站原創 | |
一段時間沒有製作耳擴了,從網路上搜尋,一直沒有看到值得做的耳擴,不然就是線路太複雜,看到就發懶,反正偽 RA-1 的聲音已經很棒了,就一直使用中,最近在翻零件箱,找到了一顆規格強悍的耳擴晶片,就是這一篇要講的 TPA6120A2。


我的耳擴外觀還真是萬年不變,不過這也是自己預設的一個條件啦,要是耳擴體積太大,感覺使用上應該就會不太便利,希望有機會縮小體積,就朝這樣的方向去製作。


TI 號稱最強的耳擴晶片,其實這晶片在我手邊放了一年左右,一直都沒有去實作,因為從規格書來看,很多功能都很有特色,不同以往所看到的 OPA 晶片,以前的經驗還不足,怕自己沒有辦法好好利用。

其中一項規格就是,1300 V/us 的 slew rate,一般看到的 OPA 晶片這個數據頂多幾十,很少可以看到破百,但這顆 6120 卻是破千,仔細看了一下規格書的描述,就寫著高 slew rate 可以防止不正常的奇次諧波失真發生,天曉得什麼叫「奇次諧波失真」,所以又上網看了相當多關於「諧波失真」的文章,簡單講就是,每一種放大器都會產生諧波失真(奇偶都會),但晶體放大的死穴就是奇次諧波失真很難消除,而真空管會好聽就是因為真空管的放大原理不會有奇次諧波失真,而奇次諧波失真對於聲音的影響也很大,所以為何晶體放大跟真空管放大的聲音兩者很好區別就是因為這兩者的諧波失真是不同的。

還有其他諸多項目說明了 6120 備有 120dB 的訊號雜訊比,與超低的諧波失真,還有高功率的輸出,左右聲道電源獨立,都在說這是以「音質」為訴求的晶片。

看到這,居然開始興奮起來,很期待 6120 的聲音會是如何,從上述的說明就可以發現,6120 也許是「有管味」的耳擴晶片。


接下來就趕快來實作一下,基本的零件焊一焊,電源先暫時用外接的,趕緊接上耳機試聽一下,OMG,聲音真的是相當好,也許是消除奇次諧波失真的功能有發揮出來,平常就在聽的音樂卻跑出了更多的細節,聲音也相當紮實飽滿,音場也相當寬廣,坦白講,已經把偽 RA-1 給比下去了。


最後把電源濾波、穩壓、分壓的電路都加了進去,緩衝則是用 OPA2134。


6120 是個吃電的怪物,相信應該是高 slew rate 造成的結果,若是給了額定的 ±12v 電壓,6120 是會發燙的,所以還是加了散熱片上去。那以往我的習慣只用一顆 9v 電池是否可使用,答案是可以的,但是一天下來,一顆 9v 的鹼性電池就會用到沒電了,所以還是弄個電壓高一點的外接電源會比較好,從規格書中的特性曲線來看,額定電壓下,6120 也才能夠發揮的比較好。

6120 聽過後果然如同規格所示,是個高音質的晶片,很值得做一組來聽聽。

那聽起來到底有沒有「管味」,就我聽起來是不像,但卻可以一聽就發現 6120 確實是有經過改良的晶體放大,沒有一般 OPA 聽起來那般的生硬感,

TPA6120A2 datasheet
Jack
2017/10/23 22:18
不好意思,請問一下您OPA的負電壓部分是怎麼處理的?還是負電壓可以直接接0V?
yrc 回覆於 2017/10/24 17:00
晶片的 -V 不能接 0V,要確實作出 +V / -V / 0V,我之前的文章也有介紹過,就看是要做分壓還是虛擬地電路。
yen
2014/08/22 14:48
不好意思再請問一下
那加上緩衝電路 主要差異是什麼 ??
如果不加緩衝 使用上會有甚麼差別嗎
謝謝您的回覆
yrc 回覆於 2014/08/25 11:28
加緩衝的目的是,可以在緩衝的地方就決定好耳擴的輸出功率,另外一個目的就是,透過不同的 OPA 來做緩衝,可以多些調音的彈性。
yen
2014/08/19 11:59
請問您試聽的時候就是電源都先外接的時候,算是還沒有加上緩衝電路就可以聽嗎?
yrc 回覆於 2014/08/19 16:37
是的,這樣就有聲音了。
Maxie
2013/08/12 20:20
您好,能否請問一下您VR都用哪一種的??謝謝
yrc 回覆於 2013/08/13 13:22
沒有挑,都用便宜的。
小菜先生
2013/01/09 17:07
請問大大有電路圖可以參考嗎?我也想作一個來享受一下可以的話,請幫我寄到sumgyimr1@gmail.com
yrc 回覆於 2013/01/10 08:37
我做的耳擴都是參考各方片段拼湊起來並稍作修改的,所以我並沒有完整的電路圖可以參考,不好意思了。
分頁: 1/1 第一頁 1 最後頁
發表評論
表情
emotemotemotemotemot
emotemotemotemotemot
emotemotemotemotemot
emotemotemotemotemot
emotemotemotemotemot
開啟HTML
開啟UBB
開啟表情
隱藏
記住我
暱稱   密碼   訪客無需密碼
網址   電郵   [註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