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5 18

SONY WEGA KV-32DX850 維修記 不指定

yrc , 22:00 , 電子電路 , 評論(8) , 引用(0) , 閱讀(2941) , Via 本站原創 | |
雖然早就知道這是遲早會發生的事情,但這一天還是來了,就是電視機完全開不了機了,除了家人們的哀號聲,我也又要嘗試從沒碰過的事情,所以還是寫成記錄,畢竟也是人生中很難得的經歷。

「陰極射線管」實際上就是一個真空管,這邊就是管座的地方,也是最讓人聞風喪膽的部位,因為這種真空管需要的屏極電壓特別高,所以也簡稱為「高壓電」,光聽到這三個字,正常人應該毛都豎起來了才對。

在我的相簿裡有拍過這電視的照片,購買的時間是 2005 年八月,到現在 2019 也才快 15 年而已,製造年份是 2004 年,現在應該幾乎看不到 CRT 電視機,但我這台想掛上「古董」這頭銜其實也不夠格,畢竟還是 21 世紀的產品。要說這是傳統 CRT 也不完全算,這是後期的 CRT 其技術進步到可以顯示 Hi-Vision 畫質,用現代的名詞來解釋,就是可支援到 HD 或 1080i 畫質的 CRT,有過渡產品的味道,實際上也確實如此。

其實當初買來約三、四年就曾經故障過,記得好像就是不能開機,只是那時沒想太多,而且會修理的師傅還找得到,就花了幾千塊錢請人修好,那時候的想法就是電視能再看就好,所以細節也都沒問。

在今年四月初時,電視就開始發生偶爾開機後自動關機的情形,但遙控器開個兩、三次,還是會開機,我想這應該就是徵兆了,只是還是能開機,因為我的狀況並不是電視開機後會突然自己關機,就先這樣子用吧。

正常電視開機會有一個好像是靜電的聲音,應該是高壓啟動的聲音,但是現在就沒這個聲音,而且過一陣子,電視就會自動關機。圖中有個暗暗的紅燈,就是待機燈號,電視機有問題時也會閃爍,從閃爍的次數可以來粗略判斷問題可能出在哪裡。

只是後來要重開機的次數越來越頻繁,我就說:電視機就別關了吧,就讓電視機一直開著。但是家裡各式各樣的遙控器已經這麼多,總是會不小心按到,就這樣安然無恙過了沒幾天,在 4/10 時,不小心關機了,而且就真的再也開不了機,電視機壞了。

仔細回想一下、跟第一次故障的情形好像有點類似,所以也想得很天真,再請人來修就好嘛,但是最大的差別就是現在的家庭 99% 都已經是 LCD 電視,所以我碰到麻煩了,沒有人願意修,問了很多電器行,大多直接跟我說「現在不修 CRT 了」,還有一種比較特別的說法是,連症狀都沒問,就直接回覆說「應該沒有料了」,天曉得是需要什麼料,也都沒講,所以我的解讀就變成:其實是會修,只是不想修。

而且沒人願意修就算了,好吧,就找新的 LCD 電視機也不錯(實際上我也已經看好要買哪一台 LCD 電視了),但是接下來的另一個麻煩就是:CRT 電視機現在也沒人要做回收,你願意花錢請人來回收,也沒人願意來搬,變成要自己搬,這電視快要七十公斤的,一個頭兩個大了。

所以到現在一個多月的時間,就先拿一台多的電腦用 LCD 螢幕來當電視用,都有 HDMI 介面,所以想要看電視這不是問題。倒是有一台巨大的垃圾堆在客廳裡,長久下來這也不是辦法。

因為這兩次故障的狀況都很類似,所以我個人的判斷是:
  1. 映像管是一定沒壞的,因為能開機時,電視看起來就很正常,連續開機很多天也沒事,可見高壓電路沒問題,而且也不會突然自己關機。
  2. 機板也是好的,不然怎麼會有開不了機、然後自動關機的這些流程,至少待機電源是正常。
  3. 綜合以上兩個症狀,就往應該是不知道什麼零件故障的方向去找。

而且第一次是很順利修好(十年前),可見應該有可以修的方法,就開始上網找,也不知道關鍵字該用什麼,看了一堆國、內外網站,國內能參考的就 myav 討論區,只看到一堆我也完全不懂的名詞,就花了很多天去試著消化這些討論區文章。

在我的經驗值上升了 Exp+17 左右,看到了一個重點零件:日本 新電元 公司的 MCZ3001D IC,這顆早已停產的 IC,規格也找不到,倒是看到很多應用電路圖,SONY KV 系列的電視用得很多,連液晶內投影都會用到這零件,所以在沒有規格書的狀況下,看了一堆電路圖,玩了很久的猜一猜。

MCZ3001D 是一顆電源管理 IC,但是電視機需要的高壓並不是從這顆 IC 出來的,以我的觀點來看,這比較像是一顆電源驅動 IC,電視機有另外的高壓電路板,就靠這顆 IC 去驅動高壓電路板來產生高壓供應給映像管,所以這 IC 的負擔不小,常壞是正常的,這樣的推論也挺合理的吧。

很多國、內外討論區也都有提到這些事情,日本也有專門的討論區在講電視機的這個問題,美國也有,myav 也有,然後又看了很多別人怎麼修、看了很多圖片。

所以,現在我要做的就是去找 MCZ3001D「這個料」,但是已經停產多年,現在買到的可能是仿的、或是假貨,但是又如何?反正電視都不能開機了,狀況是還能夠再多糟?

然後就上網找零件,說難找也不是真的很難找,國內網拍就能買到。

美國 Amazon 也有賣家專門在賣這個,而且還付了 DIP IC 座,可見 MCZ3001D 應該是真的挺容易故障的料。

今天就來拆電視機,頭一次拆電視,就花了約一小時,挺累的,結構組裝是挺簡單,只是第一次拆就要處處小心。

看到各機板跟映像管,倒是沒有想像中複雜,只是每個機板之間的牽線多了點。而且一眼就看到很熟悉的機板。

又碰到問題了,要怎麼拆換 IC?頭過去用某個角度是看得到,但是在很裡面,又研究了一下,原來機板都安裝在一個像抽屜的框架上,只要抓好角度,牽線先拆掉,就可以很容易拉出來了,

看到這兩顆 MCZ3001D 了,等一下就要來料理這兩顆。

但這樣還不夠,焊點是在背面,所以又花了一番功夫把板子拆下來。

先把原本的 IC 拆下來,先焊上 DIP 座。

拆板子的時間不算,光是更換 IC 就大約花了一個半小時,畢竟是生手。

好了,把買來的 IC 插在 DIP 座上,然後所有的東西都要復原。

準備插電開機,聽到了很熟悉的開機聲音,然後就看到畫面了,家裡傳來一陣歡呼聲,電視能看了。

所以結論是,這次的故障其實就「只是」機板上的電源驅動 IC 壞了,再加上現在沒人願意修,若只是因為這樣的原因就必須要丟掉買新的,還真的挺可惜的。

正常開機了,就是亮綠色燈啦。

我的相簿 SONY KV-32DX850
原廠網站
ycy
2024/03/24 01:56
感謝您分享的文章
我週六淘寶的零件到貨後也來處理了
過程就寫的比較簡單,也發表在mobile01上做個紀錄


https://www.mobile01.com/topicdetail.php?f=347&t=6934660#89367022
yrc 回覆於 2024/03/24 10:15
看了你的文,看你的維修過程也算順利,真是恭喜~~
最後編輯: yrc 編輯於 2024/03/24 10:27
ycy
2024/03/18 11:45
了解,還真的有些可惜~
最後的CRT...

等我淘到的零件到貨後再來做個詳實的拆機紀錄了...只是還真的怕被電到  >"<


我看MyAV上面的討論,MCZ3001D這個很熱。
SONY設計或是預估不良所以MCZ3001是被熱死的。

MyAV上的板友有建議,如果是換上快拆的IC座的話建議上散熱貼片幫助散熱會比較好
因為上IC座的話雖然好拆換但反而會因為離PCB太遠無法利用到PCB板來幫助散熱

我覺得有可能你後面出問題又是一樣是MCZ3001D的問題,不過都丟了就算了~

我之前也有想說賣掉換LCD螢幕
不過。當初花了很多錢,賣了又不值得所以也就繼續撐著繼續用...

還是感謝你的文章分享啦~  
至少我有個參考文章可以來自己拆機維修~
yrc 回覆於 2024/03/19 19:29
加油!若修好了,也告知一下。
你在網上研讀的資料看來不會比我少,成功率應該提昇不少。
ycy
2024/03/15 18:41
本身就是學電的,所以修理應該沒問題
但是因為怕被電到所以會比較恐懼!!!

所以才想說有前輩可以請教的話可以減少一些被電的機率!!!!

感謝你~

對了,你的電視還在用吧?
除了這個問題之外CRT真的不是很壞 (SONY的錯!!!)
yrc 回覆於 2024/03/16 23:56
很遺憾的是,那時修好只撐了一年就又掛了,可能是別的問題,自己不懂又沒儀器輔助,實在沒力氣再搞就丟了。

我也不知道該如何做放電動作,電視我是插頭拔掉放了一、兩天就來拆,是都沒被電過,管座跟高壓包那邊就不要去碰。
Leo
2024/03/14 11:21
站長你好,我的32DX850也出現有機會開不起來而且前面的待機燈會閃爍8還9次的狀況了...
想請教的是,拆電視會很麻煩嗎?
因為想跟你一樣自己來維修
yrc 回覆於 2024/03/14 22:11
若自己有電的概念,是可以嘗試修修看。

說麻煩也不是真的很麻煩,沒拆過的東西就要處處很小心,拆裝的順序、螺絲位置、也不要亂摸其他不懂的地方。
tc121
2020/03/26 22:20
回憶起水貨32HD900,一樣的製造日期,2010左右就發生無法開機閃紅燈...,靠朋友拿吹風機烤IC,才找到故障IC當年能收BS,喇叭發聲也不錯,看到2016終於敵不過平價液晶電視。
psr4
2019/08/20 00:00
哈囉,站長你好我有台SONY KD-28HR500 電視有需要嗎?(免費送,須自取)目前只有剩BS衛星畫面正常,其他輸入都有問題,如要再連繫.
yrc 回覆於 2019/08/21 19:51
謝謝你了,不過家裡也實在沒地方擺了。
KAIBER
2019/06/21 22:27
拍手~~~~~~
850
2019/06/07 11:37
見到站長還有更新著實感動!
分頁: 1/1 第一頁 1 最後頁
發表評論
表情
emotemotemotemotemot
emotemotemotemotemot
emotemotemotemotemot
emotemotemotemotemot
emotemotemotemotemot
開啟HTML
開啟UBB
開啟表情
隱藏
記住我
暱稱   密碼   訪客無需密碼
網址   電郵   [註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