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9 22

MD 的數位錄音 不指定

yrc , 20:49 , MiniDisc MD 隨身聽 , 評論(0) , 引用(0) , 閱讀(242) , Via 本站原創 | |
轉錄 CD 至 MD 的作法,相信大家的方式都差不多,這次站長會連同多年前 玩 DAC 時脈 的心得一塊討論。

在過去,我較常用的 CD 訊源是用 PS2 遊樂器接光纖輸出,也有接過 CD 座機,到最近是改用 CD 隨身聽,這台是 Panasonic SL-SX410,也二十年前的機種了。

照片裡下面的電路板是在 2014 年製作的 PCM2706 USB DDC,同樣備有光纖輸出,MD 錄音機當然也能對接。

過了這麼久,最近看了手冊裡描述的規格,才發現原來 SL-SX410 這台 CD 隨身聽用的 DAC 晶片是採用 MASH 1-bit 技術的,因為機體上根本沒標示 MASH 的標記,所以從沒注意過。不過更令人值得注意的是,SL-SX410 同時擁有 Line-Out 與光纖輸出。

要轉錄 CD 給 MD,就是這樣接線就好,光纖對光纖用 1:1 錄音,相信大家都是這樣做轉錄。CD 隨身聽的部分,可以替換成 CD 座機、DVD/藍光播放機、PS2/PS3/XBOX 等遊樂器,設備同時備有 CD 讀取與光纖輸出的都行,或是 SPDIF 同軸輸出轉光纖也可以,原因是 MD 隨身錄音機只吃光纖輸入,當然有些 MD 座機是可以 SPDIF 同軸輸入的。

會改用 USB DDC 是因為站長習慣新買來的 CD 就馬上 rip 下來,然後就將 CD 收好,USB DDC 就光纖輸出給 MD 錄音機,在 2017 年有升級了 高精度震盪器,最近也加裝了 時脈緩衝 晶片,所以這組 USB DDC 接其他 DAC 的表現是相當優秀,聽感在其他的文章大都有稍微描述過。

目前階段只是先把 MD 當 DAC 來使用,記得我第一次這樣嘗試時讓我嚇了一跳,好歹我也聽 MD 超過二十年,照理來講自己對 MD 的聲音應該是相當熟悉的,但現在我在耳機上聽到的聲音跟我過去所認識的 MD 聲音怎麼不一樣,主要有兩點不相同:
  • 聲音的解析變高。
  • 左右聲音的音場變得很寬廣。

  • 而且當時我使用的耳機還是 SONY MDR-Q33 耳掛式耳機,在我 DAC 時脈那邊的文很常出現的「一秒鐘定輸贏」這樣的節奏,現在使用 MD 也發生了。

    當然高精度時脈帶來的好處:聲音的質感變很精緻、很類比,這些在 MD 上也都感受得到,這也同時證明了 MD 裡的 DAC 是有一定水準的。

    用我自製的 USB DDC,在 MD 上聽到的聲音,已經勝過 SL-SX410 當做訊源的表現, 我自己也很無言,因為轉錄 CD 的作法,SL-SX410 + MD 的搭配也已超過十年在用,都是數位傳輸,只是換個數位訊源,聲音就不一樣。

    到這階段,MD 錄音機現在的角色是被動式的裝置,因為數位訊號的發送是 USB DDC,MD 就當做一部 DAC 在用。

    接下來還是要做一下實際錄音的動作,再來播放來聽聽看,因為 MD 播放片子時 MD 機就是一部主動裝置,MD 機裡面也一定有提供時脈的系統,但我也不知道 MD 機裡面用的時脈好還是不好,也不可能去拆來看看,所以就理論上來看是很有可能會發生 MD 機當做 DAC 時與 MD 播放片子時,聽到的是兩回事的聲音。

    來轉錄了幾張 CD,古典、流行、爵士、電音、新世紀 各類型的音樂都來試試看,當然維持使用 SP 錄音模式。結果讓人相當滿意,播放錄製的片子,聲音聽起來就跟錄音之前把 MD 機當做 DAC 時的聲音一樣。這樣也同時證明了 MD 隨身聽裡面的時脈是有一定水準的。

    transit 錄音介面再度出場,transit 除了備有類比輸入與數位輸入介面,也有類比輸出與數位輸出介面,意思就是 transit 也可以當做一台 USB DDC 裝置使用。

    所以也來做了同樣的測試,將 transit 的數位輸出給 MD 錄音機,聲音就變得很一般般,跟 SL-SX410 的表現差不多,因為 transit 之前也有曾經拆開過改電容,裡面的震盪器是一顆很普通的被動式震盪器,看來很有必要找個時間來換個高精度震盪器看看。


    在這整個過程中,發生了不少讓人跌破眼鏡的事情,只會覺得 MD 真的是被錯過的好東西,從 2000 第一台購買的 MZ-R900,也轉錄了不少 CD 來聽,就覺得 MD 具有取代 CD 的潛力。過了二十年的今天,改變個轉錄方法,反而聽到了 MD 全新的聲音。
    發表評論
    表情
    emotemotemotemotemot
    emotemotemotemotemot
    emotemotemotemotemot
    emotemotemotemotemot
    emotemotemotemotemot
    開啟HTML
    開啟UBB
    開啟表情
    隱藏
    記住我
    暱稱   密碼   訪客無需密碼
    網址   電郵   [註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