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4 15

iPod 簡易維修&小改 不指定

yrc , 21:06 , 電子電路 , 評論(1) , 引用(0) , 閱讀(6200) , Via 本站原創 | |
之前在網拍收購的 IPC6,雖然使用 Line Out 輸出外接耳擴,音質是比內建 Phone Out 要好得多,但聽慣電腦錄音卡的音質,IPC6 的音質還是必須要給他不及格,雖然早就知道從 IPC6 開始 iPod 就不再採用 Wolfson 的 DAC(其實在這之前也沒聽過,而且也很懷疑效果有多好),但採用無損格式表現仍不盡理想,就開始想找舊的 iPod 來試試看。


這是從網拍標來的 IPC4,故障品,硬碟已壞軌,電池也不太行,但價格不高,就接手來試試看了,弄壞就算了,也比較不心疼。


硬碟已拆掉,電池換上新的了,可以看到機板真不是普通的小,IPC4 不是七年前的產品嗎?


下方就是每部隨身聽的核心之一 DAC,這顆是 Wolfson 的 WM8975,應該是屬於 WM8971 系列家族的,功能非常強大,應該要改稱為 CODEC,有一組 Line In,兩組 Line Out,其中一組還內建耳擴,也有數位通訊介面,ADC/DAC 功能都有了。只說 WM8975 是 DAC 實在是太小看它。


硬碟的部份以多餘的 CF 記憶卡來代替,透過轉板才能安裝在 IPC4 上。


這個其實網路上有相當多人改過,故詳細原理與作法就不再講了,圖中已經把原本 Line out 的交連電容給拿掉,並從接點拉出線來。


這是 Rubycon 公司的 PC-CON 固態電容,傳說比 OS-CON 有更好的特性,選了 47uf 的。


iPod connector 輸出部分,中間就串了一顆 PC-CON 的固態電容。


這是解焊下來的電容與電感,這個電容看起來就是很普通的鉭質電容(或是陶瓷電容?)。


電容質為 10uf,對於 Line Out 線路來講,這個設計是合理的。


就這樣把線拉一拉,電容用膠帶貼一貼,這樣就算改完了。


壞掉的硬碟跟電池。


在原本安裝好 PC-CON 固態電容後試聽,聲音挺不錯,但後來看到官方的文件說,而且還特別強調,PC-CON 是不可用於交連的應用上的,原因不是非常了解,但還是把電容給換成了 nichicon FG 等級的電解電容,就跟貴貴的 PC-CON 說再見了,多虧了硬碟已換成記憶卡,不然這兩顆電容還真的是會沒地方塞。


這樣子改完,不管是接耳擴,還是接到擴大機上,只有一個令人興奮的結果,WM8975 的音質居然可以跟之前做的 PCM2902B USB DAC 不相上下,聲音很有解析度,音頻的表現也相當均衡,就是一部 CD Player 該有的水準。但也有一個很大的缺點,就是有底噪,尤其是低阻抗耳機更為明顯。使用高阻抗耳機或是 Line Out 接其他 amp,底噪就幾乎聽不到。

其實不管 IPC4 改不改,音質的表現都是超越 IPC6 的,無法理解為何多數論壇都說 IPC6 音質好?

Rubycon PC-CON 電容使用上注意事項
Wolfson WM8971 Datasheet
redbig
2015/07/17 23:16
請問要如何拆開。需要特殊工具嗎?謝謝
yrc 回覆於 2015/07/18 21:41
網路上有在賣專用的工具,但用兩隻一字起子慢慢弄也是可以。
分頁: 1/1 第一頁 1 最後頁
發表評論
表情
emotemotemotemotemot
emotemotemotemotemot
emotemotemotemotemot
emotemotemotemotemot
emotemotemotemotemot
開啟HTML
開啟UBB
開啟表情
隱藏
記住我
暱稱   密碼   訪客無需密碼
網址   電郵   [註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