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4 2

自製 iPod 專用 TPA152 耳擴 不指定

yrc , 00:06 , 耳擴 diy , 評論(8) , 引用(0) , 閱讀(13325) , Via 本站原創 | |
這一陣子,光是 TPA152 相關的 diy,包含這一篇的話,就已經有三篇的文章製作的耳擴都使用 TPA152 這顆 IC,因為就最近使用過的類似耳擴專用晶片,TPA152 確實有一定水準在,在有限的電路板空間內,可以發揮這樣的音質,實屬難得。


一連幾週內,做了好幾組 iPod 專屬的隨身耳擴。


TPA152 是最近我很愛用的耳擴晶片。


在有限的空間內,輸入交連電容還是改成了金屬電容。


若有看過 TPA152 的資料手冊,就會發現電源供應明明是寫著 4.5v ~ 5.5v,但 iPod 的輸出僅有 3.3v,又沒有使用升壓電路,照理來講應該使用上會有問題的,這個部分其實一開始也是抱著實驗的心態,就想說試試看吧,結果試過之後發現 TPA152 是可以在 3.3v 的電壓下工作的,而且跟之前做的 TPA152 耳擴仔細比一比,並未發現因為僅供應 3.3v 的電壓,而造成音質上有任何影響,這實在是很好的消息,因為這樣,iPod 的音質又可再更上一層。


最後就拿了熱縮套管,將整個耳擴包起來,攜帶上也不會容易發生摩擦之類的。



以下為 2011/4/8 補充


原先的 TPA152 耳擴其實大約花費不用一個晚上的時間就可以完成,所以一開始只想趕快完成來試聽,對於零件用料與電路設計就沒有太過計較,大多參考資料手冊還有過去的經驗,馬上現學現賣。但過了幾天後,就發現這個耳擴還有很多可以改善的地方。


接頭的引線部分有稍作補強,先用熱融膠把 pin 腳做一下固定,再用熱縮套管整個包起來,其實裡面的線材也已經更換,不是一開始那醜醜又爛爛的四條紅線。


輸入交連電容更換為麥拉電容,跟金屬電容的表現比較起來我是認為麥拉電容不會比較差,電容值也有做些修改,一開始是弄錯了,使用 0.22uf 的,有點太小,低頻的截止點會被拉高,現在改用 1uf。


輸出交連也改成 1000uf,希望低頻截止點可以再沈一點。另外 TPA152 的回授電阻也做了修改,資料手冊是說回授電阻不可高過 20k,在不會產生嚴重干擾的情況下,我改用 68k 的電阻,故意讓 TPA152 工作上有點不穩定,這個部分是參考之前的偽 RA-1 耳擴,這樣的作法會讓聲音變得稍微精緻且清亮,左右聲道的分離度也會更開。


這樣的耳擴看起來就比較像樣一點,不會二二六六的。


耳機是買不到一週的 ATH-FC700,售價挺便宜,聲音也不錯,效果跟我的 ProV 一代頗接近的,很有監聽音色的感覺。

iPod 的專用耳擴製作應該就暫時告一段落,看往後是否有機會取得不一樣的零件。
廢人一個
2017/07/06 00:20
(1)即是說在官方電路圖上的GND都是全都連起來?有沒有分GND接在那設備的GND端點?(2)在你的耳放中的pot(可變電阻)是多少k的?在官方圖中是哪一個是那個pot?我只是看到RF,RI而已。(3)官方電路圖中的RF是回授電阻?(4)TPA152中pin3的bypass所接出來的CB 1μF是真的需要接出來?(5)輸出的pulldown是指哪部份?(6)audio input1和2是接去ipod連接器的right 和left的out?真的很感謝你,我每次有問也會回答我這些蠢問題
yrc 回覆於 2017/07/06 02:44
(1) 是的,你就把 GND 當成是符號 A 點,所有的 A 點就要全部接在一起。        (2) 官方電路圖並沒有把 VR 標進去,所以你覺得沒有看到是正常的,通常我使用 50k 或 100k,不要數值太離譜的 VR 大都能用。        (3) 那個字母 F 就是 feedback 單字的縮寫,指的就是回授電阻。        (4) 那個 bypass 並不是省略的意思,是有意義的,所以電容一定要接。        (5) pull-down 指的就是電路圖內 Rc 這個部分。        (6) 沒錯。        這耳擴電路並不算難,而且也都包含了最基礎的放大器概念,祝早日成功。
廢物一個
2017/07/04 18:34
想問下所謂共地,接地是焊在哪?機箱?
yrc 回覆於 2017/07/05 13:38
可能我用了這個名詞,會讓人以為是要接大電的地線。其實沒這麼複雜,iPod 的接頭有自己的訊號線跟 GND 點,耳擴也有自己的訊號線跟 GND 點,就連耳機都有自己的訊號線跟 GND 端點。所謂的共地就是把所有有關設備的 GND 點都接在一起,不要有某個 GND 點是浮接的。這個地不是指市電的「接地」。
廢人一個
2017/03/09 21:58
想問下電容中伏特的數字有甚麼用?是不是選用1000uf的就ok?後面6.3v,16v,25v等是不用理?麥拉電容和其他電容都是只看uf值來選擇嗎?另外,你是把官方文件中的RF還是RI的電阻更換為68k?官方文件中的VDD是銲去哪?是3.5mm jack那邊嗎?接地那些是接去哪?例如CB之後的接地和從tpa152 第7pin的gnd 一出的接地是接去那?3.5mm jack還是audio input那邊?
yrc 回覆於 2017/03/15 17:48
1. 那是指電容的耐壓程度,在我的使用例子裡用低壓的就行。     2. 我想你指的應該是這耳擴的輸出部分,那就是看 uf 值就好。     3. Rf 跟 Ri 都要換。     4. VDD 是從 30pin 接頭出來的。     5. GND 的部份就全部共地就好,
廢人一個
2016/10/11 22:42
想問一下官方中的application information裏的接地符號其實是接去那裏?是power supply的gnd?mute那個是不是不用理會和焊接?電容方面是不是只要選高於3.3V就好了?抱歉,本人某程度上對此白痴和無知,在此問些低能問題,真的十分抱歉[url=http://www.ti.com/lit/ds/symlink/tpa152.pdf]
yrc 回覆於 2016/10/12 10:37
就全部共地就好了。靜音控制是不需要去接,若真的有接的話也請把這個點給接地。隨便買的電容應該都是超過 3.3v 耐壓吧。
koshizu
2012/12/30 01:34
您好,我想請問一下關於ipod接頭的部分,請問是在21腳和地線間接一個68K歐電阻嗎?還是有別的方式?
我少買一顆電阻、現在沒有接這個做測試結果用沒多久iPod就把3.3V斷電了
yrc 回覆於 2012/12/30 15:43
68k 的電阻是要接上的,因為這顆電阻就是要告訴 iPod 以 Line-Out 輸出,但就算沒接,頂多 3、4 腳以一般音源輸出,應該也不會發生 3.3v 的電源斷掉的狀況。
koshizu
2012/12/27 15:36
您好,我想請問一下關於iPod接頭拉線的部分:您拉四條線是line out L/R, 3.3v跟GND嗎?訊號輸入的Gnd也是從同樣的Gnd拉?
yrc 回覆於 2012/12/27 23:45
原則上是要電源的地線、類比訊號的地線個別拉出的,但是蘋果接頭的地線其實是全部共地的。
koshizu
2012/12/06 03:37
請問有電路圖可供參考嗎?官方文件的電路似乎複雜許多,如果不方便的話希望可以提供簡述一下電阻的阻值與和接腳的接法,謝謝:)
yrc 回覆於 2012/12/06 17:18
我唯一參考的電路圖就是官方的文件,只是我把輸出的 Pull-Down 拿掉了。
OoO Email
2012/01/19 22:04
請問ipod 的接頭去哪找?接腳對應的位置可以去哪找呢?可以提供電壓源的電路圖嗎?(對不起我是新手)cry
yrc 回覆於 2012/01/20 08:41
iPod 的連接器不好找,在台灣買的就是像這沒有外殼的,所以我後來都從國外購買有帶殼的。接腳圖我是參考這裡 http://pinouts.ru/PortableDevices/ipod_pinout.shtml。
分頁: 1/1 第一頁 1 最後頁
發表評論
表情
emotemotemotemotemot
emotemotemotemotemot
emotemotemotemotemot
emotemotemotemotemot
emotemotemotemotemot
開啟HTML
開啟UBB
開啟表情
隱藏
記住我
暱稱   密碼   訪客無需密碼
網址   電郵   [註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