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2 26

自製 PCM2902B USB DAC + TPA152 耳擴 不指定

yrc , 09:13 , DAC diy , 評論(1) , 引用(0) , 閱讀(6755) , Via 本站原創 | |
在今年的一月初,製作了一片 PCM2902B 的 USB DAC,因為電路本身很精簡,聲音又不錯,所以完成時萬用板上還有一些空間,想再塞一些可提昇這張 USB DAC 價值的電路,最後就決定加耳擴上去。


一小塊萬用板上塞了這麼多的零件,PCM2902B 的體質也不錯,拿這來取代 PC 的內建音效再適合不過了。


這一次的主角 TPA152,也是德州儀器的產品,主要的應用為 Line-Out 驅動與耳擴,所以這也就是一顆 OPA,只是接腳定義跟常見的 OPA 不一樣,採用反相輸入,所以這是反相放大器,僅使用 5v 的電源,在耳機負載 32Ω 的情況下,即可得到 75mW 的輸出功率,與 104dB 的高訊號雜訊比。


反相放大線路的優點就是簡單,直接從 USB 接頭就可以得到需要的 5v 電源,且偏壓電阻就已經內建在 TPA152 裡面,所以只要在周圍加上回授電阻、濾波電容、交連電容,輸入訊號就從 PCM2902B 拉出來,一個簡單的耳擴就完成了。


原先的 Line-Out 輸出做了保留,另外再加上一個輸出插座,是由 TPA152 輸出的,也加上了音量調整 VR。因為放大增益為一(回授電阻與輸入電阻採一樣的阻值),所以若將 VR 音量轉最大,也可以同等於有緩衝的 Line-Out。TPA152 的輸出部分則是將 Pull Down 線路給省了。


跟前一次做好的板子比,功能上豐富了許多,也實用得多,原本一開始甚至還認為這種吃低電壓的簡易型 OPA 效果一定不怎麼樣,但實際開聲後就發現我錯了,效果比預期的要好很多(當然還是沒有偽 RA1 好),聲音很乾淨,也有解析度,低頻不會糊成一團,我的 ProV 與 EX90 都推的相當漂亮,甚至連 K501 都推的很好,K240M 就稍嫌吃力了點。

TPA152 Datasheet
Io Email
2014/02/12 22:13
有電路圖??
yrc 回覆於 2014/02/14 09:38
電路圖都從官方手冊來喔。
分頁: 1/1 第一頁 1 最後頁
發表評論
表情
emotemotemotemotemot
emotemotemotemotemot
emotemotemotemotemot
emotemotemotemotemot
emotemotemotemotemot
開啟HTML
開啟UBB
開啟表情
隱藏
記住我
暱稱   密碼   訪客無需密碼
網址   電郵   [註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