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1 15

自製 PCC88 真空管緩衝 不指定

yrc , 15:20 , 電子電路 , 評論(3) , 引用(0) , 閱讀(7926) , Via 本站原創 | |
玩了一陣子的 OPA 耳擴,也學了一些基本的設計理論,開始想玩一些不一樣的東西,音響大展上最夯的擴大機大都以真空管較居多,聲音聽起來與晶體放大是完全不同感覺,各有優缺點,就開始手癢外加耳朵癢想接觸真空管,但其實在一個月前我對真空管是完全不懂,線路圖上的符號更是不知道在畫些什麼東西,一個大圈圈裡面中間又有虛線,更奇怪的是供電都是動不動幾百伏特的,有的後級甚至超過一千伏特,心想可能跟真空管無緣而幾度想放棄。


就在前一陣子在網路上買了一個低電壓的真空管緩衝套件(買來後才知道只是輸入電源 AC 12V,真空管還是吃 DC 60V 的高電壓),那時才真正開始接觸了真空管,也開始知道電路圖要怎麼看,期間也 K 了相當多關於真空管的設計理論,也找了很多的電路圖來練習邊看特性圖與公式計算,發覺真空管還挺好玩的,這一次就找了同樣是低電壓就可使用的緩衝(偽 X10D),自己來製作一組看看。


原本的線路圖是採用 ECC88(6DJ8)的管子,是所謂的訊號管,但這管子不知道為何價位還挺貴的。後來另外找到這個 PCC88(7DJ8)的管子,特性曲線跟 ECC88 完全一樣,除了燈絲電壓不同,而且 PCC88 不貴(我買一根 $250),國外論壇也有看到很多人推薦,說實際效果並不比 ECC88 要差,就给他買了幾根回來。這是 TESLA 的 PCC88,據說是六、七零年代左右生產的管子。


這是剛完成的板子,整個上半部都是在做電源處理的部份,下半部才是真空管部分的線路,其實作之前沒有仔細規劃,做的有點小亂。


右邊的散熱片是 LM317 做定電流輸出給燈絲電源(過幾天就拿掉了)。音源輸入部分因為手邊沒有較好的料再加上散熱片擋再那,輸入交連就先用 224 的積層電容來應付一下。


一次轉二次放大的交連電容也是用隨便的 Nichicon 0.22uf 電解電容先替代一下,輸出交連倒是用了比較好的 2.2uf 金屬電容,


這邊則是交流電源輸入與半波倍壓的線路。


這是目前使用的變壓器,只用了一邊的 12v,濾波電容都使用 1000uf 的,一次的半波倍壓就可以得到大約 32v 的直流電壓(12 * √2 * 2),正弦波的另一個半波倍壓也可以得到同樣 32v 的直流電,加起來就是大約 60v 的直流電。


過了兩天,用料上做了些小修改,首先是把 LM317 給拿掉了,因為兩根 PCC88 的燈絲,我偷懶採用了串連的方式連接,理論上是要吃掉 14v 的電源,但原先的 LM317 輸入電壓僅只使用一個半波濾波,再加上整流二極體是用一般的而已,所以最後得到的電壓就差不多 14v 而已,根本不夠 LM317 做輸入電壓,就乾脆把 LM317 给拿掉了,再並聯一顆 220uf 的電容,加強燈絲電源品質。

就這樣少了散熱片,輸入交連電容也順利改成了金屬電容。


真空管需要的屏極電壓,在電源穩壓後也加上了兩顆 0.1uf 的金屬電容(兩個半波倍壓,得到的是正負 30v 的雙電源)。二次放大的交連電容也改成了金屬電容。


最後修改完的電路就長這樣子,電路中某些電阻值也有做了一些小修改。


目前搭配的後級是之前做的偽 RA1 耳擴,並接上 K240M 與 K501 來聽,聲音真是不錯,變得耐聽許多。

這是第一次自己製作管機,雖然電路是參考來的,而且是緩衝而已,但效果讓人很滿意,製作過程也學習了很多技巧與相關知識,大概可以體會真空管的迷人之處與帶來的挑戰。
Terry Email
2011/05/18 20:55
請問可以分享一下電路圖嗎?grin
yrc 回覆於 2011/05/18 21:09
上 google 搜尋 x10d 就有很多電路圖可參考了。
Email
2011/04/18 21:00
zan
路人A
2011/01/28 00:31
zan
分頁: 1/1 第一頁 1 最後頁
發表評論
表情
emotemotemotemotemot
emotemotemotemotemot
emotemotemotemotemot
emotemotemotemotemot
emotemotemotemotemot
開啟HTML
開啟UBB
開啟表情
隱藏
記住我
暱稱   密碼   訪客無需密碼
網址   電郵   [註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