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11 20

自製 CMoy 耳擴 不指定

yrc , 08:46 , 耳擴 diy , 評論(5) , 引用(0) , 閱讀(16785) , Via 本站原創 | |
CMoy 耳擴是源自於 Chu Moy 這位老兄名字的縮寫,這是一個電路架構極為簡單的耳擴,可充分發揮 OPA 本身的特色,CMoy 使用正相訊號輸入,所以不會有反相輸入的波形相反的問題,但就必須提供雙電源給 OPA,而 Chu Moy 也提供了一種超簡單的雙電源作法(也稱虛擬接地),利用一顆 9v 電池,使用偏壓電阻的作法,就可做出 ±4.5v 的電源。


成品就是這個樣子,從萬用板多餘的空間就可看出,這個電路架構真的是相當簡單,光是電源處理的部份,用掉的零件還比耳擴本身要多。


這次有稍微作一些設計,一樣是先在隨便紙上鬼畫符,先把 OPA 的腳位標出來,方便焊接時不會搞錯,另外再把想要的電阻值也給標上去,CMoy 建議的增益是 11,但我覺得太大了,所以就修改了一下回授電阻的值,增益修成大約是 3.7,輸入電路的部份,是一個高通濾波器,我把低頻的截止點設計在 20Hz 左右,希望低頻的部份聽起來不要太過氾濫,而能夠有紮實一點的感覺。


就目前來看,我所製作的耳擴大概都脫離不了這副德性,左上角與上方是電源,右上角是 Line In,左下角是 Phone Out,右下角是音量調整,中間的部份就是 OPA 與其他的線路。


可變電阻也不是便宜的零件,而且很惱人的是一般電子材料店所購買的雙聯可變電阻,都有滿嚴重的誤差,會影響到左右聲道的平衡感,就我的經驗,買了四五顆可變電阻大概只有一顆品質是比較沒問題的,另外還有個要注意的是,可變電阻也有分 Type A/B(其實還有很多種),一般都不會標示,Type A 的是阻值以 log 曲線來增加,Type B 是線性的,我們人體對於自然界的感受都是以 log 曲線來表達的,所以應該要選擇 Type A 的可變電阻,要是選到 Type B 的可變電阻,就會發現音量的控制相當棘手,轉個一點點就超大聲的。


前面有提到,CMoy 提供了一個很簡單的偏壓電路的概念來做雙電源,但這種作法會因為負載效應(OPA 本身就算是負載)的關係,跟偏壓電阻作並聯,而造成雙電源不平衡的問題,所以我一開始就避免這樣的作法,改用電晶體來拼一個分壓電路,所以零件才多了一些,且分壓效果挺不錯,耳擴使用中電壓正負值的差值都一直很穩定。


4558 是我目前滿喜歡的 OPA,聲音不錯又便宜(不到十塊錢),耗電量也很小,低於 9v 的電壓都可以驅動。


跟前一個板子比起來,CMoy 精簡許多,要不是電源的部份花了較多時間處理,不然作一片應該也不用一小時,聲音也不錯,讓我冏到的是,高頻部分的表現甚至比前一個製作的耳擴要來得清晰,但不知為何,低頻的表現沒有預期的好。

A Pocket Headphone Amplifier
How to Build the CMoy Pocket Amplifier
暗夜
2014/04/04 01:33
想請問作者可以提供電源偏壓的店怒圖嗎?
yrc 回覆於 2014/04/06 15:46
完整電路圖在 http://tangentsoft.net/elec/vgrounds.html 這篇文章裡就有了。
MKD
2013/12/01 12:18
請問你的3顆電晶體型號是什麽?精密電阻的功率是1\4W嗎?
yrc 回覆於 2013/12/02 10:57
電晶體是 C2655, 2N3904, 2N3906,電阻都是 1/4w 的。
阿肥
2013/11/19 21:31
你好小弟的電子學不是很好冒昧問一下電源的輸入不是9v電池(直流)為何還需要一顆濾波電容呢?
yrc 回覆於 2013/11/21 15:08
因為電源不一定是接電池,通常都是接變壓器轉出來的直流電,如此一來濾波電容就還是必須的。
東之柳 Email
2012/11/12 00:35
請問一下,輸入部分,無極性電容,可以使用電解電容取代?
yrc 回覆於 2012/11/12 08:46
可以的。
MRJ
2011/06/18 12:17
...增益修成大約是 3.7,輸入電路的部份,是一個高通濾波器,我把低頻的截止點設計在 20Hz 左右,希望低頻的部份聽起來不要太過氾濫...

...但不知為何,低頻的表現沒有預期的好...

是否因為變更了設計的關係!?
zan
yrc 回覆於 2011/06/18 23:07
這個其實我後來有做了修正,只是沒有更新文章,我也忘了是改哪,增益保持不變,還是 3.7 左右,應該是加大了輸入交連,把低頻截止點再壓低,聲音聽起來就正常多了。

後來自己有想想,應該是低頻截止點設計在 20Hz 對現代而言已經是不合理的數值了,現在的錄音技術越來越好,隨便一副耳機的低頻都已經可以設計到個位數 Hz 了,所以將低頻截止點設計在 20hz 聽起來就會挺奇怪,不過聲音倒是很乾淨就是了。
分頁: 1/1 第一頁 1 最後頁
發表評論
表情
emotemotemotemotemot
emotemotemotemotemot
emotemotemotemotemot
emotemotemotemotemot
emotemotemotemotemot
開啟HTML
開啟UBB
開啟表情
隱藏
記住我
暱稱   密碼   訪客無需密碼
網址   電郵   [註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