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11 24

改造 PCM2704 USB DAC 套件 不指定

yrc , 10:09 , DAC diy , 評論(1) , 引用(0) , 閱讀(17621) , Via 本站原創 | |
上一次作的 CM102-A USB DAC,聲音聽起來是不錯,但就是一直對內建的功率擴大器很有意見,又無法將功率擴大器給關閉,把功率放大後的訊號拿來當 Line Out 的訊號,作法上是不太正確的,對音質方面難免會有所顧慮,就想另外再弄個 USB DAC。


這是從拍賣網站買來的半成品,所以價格並不貴,幾百塊錢就有,乍看下架構跟 CM102-A 應該都差不多,不外乎就是 USB 介面、DAC 本體、類比輸出這三個部分。


這個 BB 的標誌在滿多 IC 上都會看到,是 Burr-Brown 公司名稱的縮寫,算是老字號的 IC 設計公司,所開發的 IC 應用領域相當廣泛,也涵蓋高階與低階應用的產品,在 2000 年被德州儀器併購,故在右邊有個小小的德州標誌。這顆 PCM2704 算是目前最低階的 USB DAC,支援 32、44.1、48 kHz 的取樣率,並支援 HID 控制介面,意思就是說這個 USB DAC 不需要額外驅動程式就可被多數作業系統支援。


不知道這個產品是設計給誰用的,Line Out 輸出居然是用莫式端子,勢必要自己再做轉接。


所以自己做了個 RCA 輸出的端子,也是用莫式端子接到板子上,還買了個 USB Type A 轉 Type B 接頭。


合體後就像這樣,外觀醜了點,但音質相當不錯,真不愧是 BB 的產品,已經把 CM102-A 給比下去了。


會買這片看起來像半成品的 USB DAC,除了價錢不貴之外,再來就是要給他做一些零件上的修改。


首先當然是電源濾波電容,換成日本品牌的,其實 USB 的 +5v 應該要先串一顆電感再並聯到濾波電容,只是空間塞不下了。震盪器也改成主動式的,類比輸出的交連電容拆掉,並在背面兩腳都給他短路。倒是 DAC 需要的 Vcom 接地電容忘了改,這顆電容也會直接影響音質,下次再做修正。


這邊是最後類比輸出的部份,參考資料手冊的範例增加了一些 Pull Down 線路,並改以耳機座輸出 Line Out 訊號,這樣才會比較方便使用。

修改完後的音質,很明顯地比修改前要更好,BB 最低階的 USB DAC 就有如此表現,想必中高階的 DAC 效果一定更好。

PCM2704 Datasheet
老張
2011/12/01 09:16
請問照片1的半成品那裏能批得到...想批來推廣.
looking fwd ur kind supported.
我的手機 0937055426
tel: 886-2-24656544
tks inadvance
yrc 回覆於 2011/12/01 11:50
網拍上就有很多人在賣這類的套件了。
分頁: 1/1 第一頁 1 最後頁
發表評論
表情
emotemotemotemotemot
emotemotemotemotemot
emotemotemotemotemot
emotemotemotemotemot
emotemotemotemotemot
開啟HTML
開啟UBB
開啟表情
隱藏
記住我
暱稱   密碼   訪客無需密碼
網址   電郵   [註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