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7 24

空白燒錄片品質有差 不指定

yrc , 11:45 , 電腦技術 , 評論(1) , 引用(0) , 閱讀(4051) , Via 本站原創 | |
現在不管是桌上型電腦,還是筆記型電腦,光碟燒錄幾乎已經是標準配備,有些桌機使用者甚至會安裝兩台以上的光碟機,以讓自己可以達到更佳的燒錄效率。

燒錄機當然是很重要的電腦零組件之一,沒有燒錄機要怎麼備份資料對吧?只是不曉得有多少人會對燒錄片的品質有所要求,因為對我而言,空片的選擇比起燒錄機的硬體規格要來得重要很多,因為這關係到備份出來的資料,我們可以依賴這張光碟片多久的時間,如果備份出來的光碟本身就不好用,甚至會讀到不資料,那就枉費當初辛苦建立起來的資料,也浪費時間作備份的動作。

市面上的空白燒錄片種類多到數不清,那是不是隨便買一種都是可使用的?還是一律挑最便宜的就對了?

大約從四年半前開始,我就不再使用台製的燒錄片,一律改用「日本製造」的片子,這邊要強調一下,所謂「日本製造」並不是泛指「日系」空片,因為許多「日系」空片也是非日本製造的。

為什麼現在會有這樣的堅持?很簡單,因為真的怕了,不想再為了自己寶貴的資料什麼時候突然蒸發掉而擔心,我也曾經是貪小便宜的人,便宜的燒錄片一桶一桶的買,片子也燒得很開心,就像我們人得癌症一樣,很多的症狀不是馬上可以看到的,但時間一久,就發生了一些很難解釋的狀況:
  1. 燒錄機的壽命變短,一下子就壞掉,也許有人覺得燒錄機也不過是零組件,現在也便宜,再買新的就好了,但我的看法是,一台燒錄機好好去使用,應該都要有超過十年的壽命。
  2. DVD-ROM 才買來沒多久,怎麼就開始挑片了?
  3. 我燒好的光碟片放進光碟機讀取,震動很大,也有很大的風切聲,讀取的速度也很慢。
  4. 燒好的光碟片明明有好好收藏起來,也很少去使用,幾個月過後想要使用,卻發現這張光碟根本已經壞了,沒有一台光碟機可以讀取。
  5. NB 用的光碟機為什麼普遍都比桌機用的容易壞?

以上都是本人親身經歷過的事情,如果燒錄的資料不重要,當然就把片子當垃圾丟掉就算了,如果是很重要資料,可是會遺憾終身的。

其實,我一開始也很疑惑,進口空片這麼貴,跟台製的空片價位是好幾倍的差距,如果品質又沒多好,那豈不是當了冤大頭?關於這一點,經過幾年的時間思考,最大的問題點還是在於自己的觀念:
  1. 改變過去的燒錄習慣,燒片就跟瞌藥一樣會上癮的,只要一看到別人有什麼就拼命借來燒,硬碟裡下載了什麼就拼命燒,幾乎是無所不燒,這樣子的燒錄習慣,當然會覺得使用進口片會很傷荷包。
  2. 非必要情形,絕不燒片,有重要資料,才會有備份的需求。

那麼,自從我改用「日本製造」的空片後,上面提到的狀況有改善嗎?經過這多年的經驗累計,我自己的答案是:台製片真的很爛,簡直是拿資料開玩笑,而且讓我感覺到很幸福的是,日本製的空片給了我更多的信賴感:
  1. 光碟機不再挑片。
  2. 光碟讀取時震動明顯比台製片小,讀取速度也較順暢。
  3. NB 用的光碟機壽命也可以像桌機的一樣長。
  4. 這幾年燒錄的片子,到現在沒有一片讀不出來,也沒有讀取不順的狀況。
  5. 片子的使用壽命幾乎都可以超過包裝上所標示的使用期限。

我對空片的堅持就是這麼來的,以資料保存性與穩定度為最優先考量,最後介紹一下我自己目前使用中的各式空片。

這是太陽誘電的 CD-R 空片,拿來燒錄 CD-Audio 即可有一定的水準。


這是 CD-RW 的空片,我對 CD 的需求還是有的,要製作開機光碟,或是一些可開機的軟體安裝。


這是太陽誘電的 DVD-R。


太陽誘電的 DVD-R 單面雙層片,其實這片子我用的很少,才用過一片。


這是我目前使用率最高的片子,DVD-RAM,家裡的錄放影機天天都在使用,最大的特色就是可以隨機存取,可以直接就在錄放影機上作剪輯的動作,剪掉的片段空間就馬上讓出來,還可以邊看邊錄,算是使用上自由度很高的片子。照片的是有帶殼的 DVD-RAM,兩面總共 9.4GB 的容量。


這也是 DVD-RAM,外觀就跟一般的光碟片一樣。


DVD-RAM 的讀取面長得跟一般光碟不同,很像 MO。


這是藍光空片,單面就可儲存 25GB 的容量。


這是單面雙層的藍光片,容量可達 50GB。


藍光的可重複讀寫片叫做「RE」,而不是 CD 或 DVD 的「RW」。


單面雙層的藍光 RE 片,容量可達 50GB。

Tags: , ,
raver
2009/07/25 08:19
我買 DVD 燒錄片之後好像大部分都至少買掛有 HP 商標起跳的, 最近看到比較便宜又有牌子的似乎是 IMATION, 蠻好奇所謂專業的資訊中心他們會用什麼樣的燒錄片來備份, 或許也隱涵在資訊策略的一環吧.
yrc 回覆於 2009/08/15 23:01
專業的應該不太會考慮燒錄方式來備份資料,一般以磁帶機或硬碟櫃較常見。
分頁: 1/1 第一頁 1 最後頁
發表評論
表情
emotemotemotemotemot
emotemotemotemotemot
emotemotemotemotemot
emotemotemotemotemot
emotemotemotemotemot
開啟HTML
開啟UBB
開啟表情
隱藏
記住我
暱稱   密碼   訪客無需密碼
網址   電郵   [註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