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7 23

Mac mini G4 雙作業系統開機設定 不指定

yrc , 15:26 , 電腦技術 , 評論(0) , 引用(0) , 閱讀(5064) , Via 本站原創 | |

最近買了一台中古的 Mac mini G4,而且是人生中第一台 mac 電腦,不過從小就開始接觸 Apple ][ 的我,在 IBM PC 普及之前,就已經有接觸過很多麥金塔電腦了,但自己從未擁有過 mac,所以這台 Mac mini G4,算是用來滿足我人生中心靈上的一個小缺角。

最近玄箱這東西玩得很兇,也改得很兇,要不是玄箱,不然沒事才不會去想學 debian linux,結果造成現在只要一看到微電腦相關的東西,沒有給他「debian 化」就會全身不舒服,當然這台 Mac mini G4 就是現在要被改的對象。

目前市面上的 Mac mini 都是 Intel 平台,所以一些相關改造的文件相對地也較多,也好找,但是我的 Mac mini G4 是屬於 PowerPC 平台,已經是老掉牙的產品,網路上資料雖然都還可以找到,但還是沒有 Intel 平台的 Mac mini 來得多,所以就得靠自己邊看網路上不完整的資料,一邊自己測試。

首先要準備的東西如下:

        
  1. Mac mini G4 一台。
  2.     
  3. OSX 開機光碟一片。
  4.     
  5. debian lenny 開機光碟一片(要自己燒錄)。
  6.     
  7. USB 外接硬碟一顆。


在這裡先提一下,我所遇到的狀況跟網路上找到的資料很不一樣,那裡不同呢?首先第一個就是我燒錄的 debian 開機光碟,是無法從 Mac mini 進行光碟開機的,鍵盤的 C 鍵已經被我壓到快凹下去了,就是不能光碟開機,進去 OSX 看光碟的狀態,也挺奇怪的,會辨識成是沒有開機功能的光碟,而且在磁碟管理工具下,debian 的開機光碟會顯示多一個 session。

另一個更奇怪的狀況來了,如果我先用 OSX 的光碟開機,把內建硬碟的分割區全部刪除,或者是有分割區但沒有可開機的作業系統,再把 debian 開機光碟放進去,這時 Mac mini 就會進行光碟開機程序了,debian 也可以正常安裝了。

根據以上碰到的狀況,我自己就整理出了一個結論,要讓 Mac mini G4 同時 debian 與 OSX 並存,我的方法就是,先安裝好 debian,再安裝 OSX。

全部的安裝步驟如下:

        
  1. 用 OSX 光碟開機,把硬碟內現有的 macos 備份至外接硬碟。
  2.     
  3. 使用磁碟管理工具,將內建硬碟重新分割,我個分割法是切成兩塊,第一個分割區規劃成可使用空間,以作為將來要安裝 debian 用的空間,第二個分割區則規劃成 macos 使用,先不要把上個步驟備份的 macos 還原。
  4.     
  5. 把 debian 開機光碟放進去,因為剛剛有提到,當 Mac mini 內建硬碟沒有任何可開機的作業系統時,Mac mini 才會認這張 debian 開機光碟。
  6.     
  7. debian 光碟開機後,要再進行硬碟分割,首先看到的分割區應該大概會像這樣:    
              
    1. #1, 32KB, Apple
    2.         
    3. #2, 20GB, FREE SPACE
    4.         
    5. #3, 35GB, hfs+
    6.     
        
  8.     
  9. /dev/hda1 與 /dev/hda3 都不要去動,我們針對 /dev/hda2 的空間來進行分割,分割完後是這樣:    
              
    1. #1, 32KB, Apple
    2.         
    3. #2, 16MB, NewWorld boot partition, boot
    4.         
    5. #4, 2GB, swap, swap
    6.         
    7. #5, 18GB, ReiserFS journalling file system, root
    8.         
    9. #3, 35GB, hfs+
    10.     
        
  10.     
  11. 所以最後安裝完後,/dev/hda5 是 debian 系統,/dev/hda3 是 OSX 系統,當然現在要先進行 debian 的安裝,這部份沒什麼困難,就跟一般 debian 的安裝過程完全一樣。
  12.     
  13. debian 安裝完後,Mac mini 重新開機,當然是會從 debian 開機,接下來要把 macos 還原。
  14.     
  15. 再用 OSX 光碟開機,執行磁碟管理工具,硬碟的分割區千萬不要再去動了,把要還原的 macos 指定到上面第二個步驟的分割區。
  16.     
  17. Mac mini 再重新開機,但 yaboot 沒有顯示從 macosx 開機的選項,沒關係,先進去 debian 系統。
  18.     
  19. 修改 yaboot.conf 這個檔案,最後加上一條:macosx=/dev/hda3。
  20.     
  21. 最後這個才是最重要的,不要以為只要做到上一個步驟,Mac mini 重新開機就會出現 macosx 的開機選項,還要先執行 mkofboot 這個指令,才會將 yaboot.conf 的設定值重新編譯到 /dev/hda2 的開機區裡。
  22.     
  23. Mac mini 再重新開機,這時 yaboot 就會照預期的方式,會有三種開機方式:linux、macosx、cdrom。


就這樣,這是我對 Mac mini G4 規劃多重開機的作法,跟網路上找到的作法不太一樣,第一個的問題就是硬碟裡已經有可開機的系統,debian 的開機光碟就不會光碟開機,第二個就是要在 yaboot 追加多重開機選項的作法。

參考資料:Linux on the Mac Mini

Tags: , , , , ,
發表評論
表情
emotemotemotemotemot
emotemotemotemotemot
emotemotemotemotemot
emotemotemotemotemot
emotemotemotemotemot
開啟HTML
開啟UBB
開啟表情
隱藏
記住我
暱稱   密碼   訪客無需密碼
網址   電郵   [註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