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12 23

原來「發燒」就是這麼回事 不指定

yrc , 23:35 , 電子電路 , 評論(0) , 引用(0) , 閱讀(3333) , Via 本站原創 | |
前幾天去看了台北音響大展,同時也去王朝大飯店聽了很多高檔音響,聽得是挺爽快,看著那些燒得紅通通的真空管,還有比大龍炮還粗的電容器,這些電子零件都是高檔音響構成的基本要素。提到電容,對音質的改善也佔了不小的地位,所以看完展覽後回家,就看看家裡有沒有什麼設備可以拿來改,在家過窮人「發燒」的隱。


這個 M-Audio transit 音效卡,買了也有好幾年,一直都是我的最佳 PC 音源輸出,現在也是 C5 的好搭檔。transit 的價格也不貴,但同時擁有光纖輸出 / 輸入,Line In / Out 端子,實用性也挺高,而音質的表現則是 monitor 該有的,幾乎不加料的音質,才是我喜歡聽的。


把 transit 拆開後,機板上也有十來顆的電容,就想對這幾個電容下手。


上面用的是 G-LUXON 的電容,從網路上查詢得知,這個品牌的電容品質普普,大概就只是能夠讓設備運作的水準而已。


這也是從網路上查詢得知的電容品牌 Nichicon,算是全球可以列為一線品質的電容器,同樣的容量也分了很多等級,我從網拍買了二十來顆,就要三百多元,真是貴森森,右邊綠色的是 10uf 63v MUSE FX 音響等級的電容,左邊黑色的是 100uf 50v HE 也是音響等級的電容。


原本看起來一片黑壓壓又好像發育不良的電容,全部都換上了 Nichicon 的電容,看起來挺炫的。

那麼,換上了 Nichicon 的電容,聲音有變得更好嗎?老實說還真的有些不同,大概就好像原本已經是 85 分的進步成 90 分的差別,就看對這五分有多少執著,以本人能夠理解的形容詞彙來講,音質是趨向更穩定且紮實,對於音樂創作而言,這應該也是正面的音質改善。

所謂的「發燒」大概就是這個樣子,原本以為熟悉到不能再熟悉的 transit 音效卡,經過電容器的修改之後,明明是完全一樣的設備,但心態上卻會有大大的不同,並重新品味修改後的成果。
發表評論
表情
emotemotemotemotemot
emotemotemotemotemot
emotemotemotemotemot
emotemotemotemotemot
emotemotemotemotemot
開啟HTML
開啟UBB
開啟表情
隱藏
記住我
暱稱   密碼   訪客無需密碼
網址   電郵   [註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