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8 26

10 MHz 時脈大集合 不指定

yrc , 23:37 , DAC 時脈 , 評論(0) , 引用(0) , 閱讀(1239) , Via 本站原創 | |
再來像上次展示 diy DAC 模組那樣,把手邊做過的震盪器也來排一下,只是這次的震盪器全部都是 10 MHz 的,這篇的內容會用到很多前幾篇裡要解釋很久的概念。

這幾組是一次做一個,前後總共不知道花多少時間做出來的,依序由右往左是製作的順序,代表價錢越來越高,同時也代表規格越來越好。接下來也會照著順序來介紹。

這兩組就是一般電子材料行很容易買到,也就是規格不明的震盪器,所以這兩個排在一起講,一顆數十元,依我之前的分析這種等級的頻率穩定性大都至少 ±1 KHz 或 ±2 KHz 甚至更高。

大概就是那種不用期待會有什麼巨大變化的,但真的接到 DAC 上也不是真的完全沒差,至少比內建的時脈好一些。

來介紹這個是 Epson 的 SG_8002DC,是原廠的震盪器,頻率公差為 ±500 Hz,規格內是沒說頻率精度是多少,通常碰到這樣規格的零件,我就直接拿公差的數據來當做精度的數據,所以頻率精度我就當成也是 ±500 Hz。比較值得一提的是 tr/tf 最大才 3ns,在規格書的標題就已經說這震盪器已經內建 PLL 技術。另外這震盪器的老化程度是每年 ±5 Hz。重點是這顆震盪器在當地售價也是台幣幾十元的,剩下的大家自己想,稍微點到就好了。

再來這個有稍微厲害一點點的,Abracon 公司的 AOCJYR-10,這是 OCXO。上電後暖機時間三分鐘以內,暖機時會吃掉 1W 的電,之後的工作電量會吃 0.4W。頻率公差為 ±5 Hz,頻率精度為 ±0.25 Hz,tr/tf 最大為 4ns。就規格來看已經比上一顆 Epson 的強很多,就實際上使用也是厲害很多。頻率老化程度每天是 ±0.002 Hz,每年是 ±1 Hz,每 20 年是 ±3 Hz。相位噪音在 1 Hz 時是 -72 dBc。

這組是目前手邊較好的,Taitien 公司的 NA-10,也是 OCXO,這就開始是吃電的怪物了,剛上電暖機就要吃 3.3W 的電,工作中是 1.3W,暖機時間要 10 分鐘。頻率公差為 ±1 Hz,頻率精度是 ±0.03 Hz,tr/tf 是 6ns。頻率老化程度每天是 ±0.0005 Hz,每年是 ±0.05 Hz,每 10 年是 ±3 Hz。相位噪音在 1 Hz 時是 -95 dBc,已經是挺厲害的震盪器。這顆也提到一個叫做「頻率短期安定性」的參數,有些高階時鐘也會將這個參數拿出來講,這個項目是歸到頻率精度裡的,像這顆的頻率短期安定性就是「每秒最大」0.0005 Hz,遠遠低於 1 Hz,意思大概就是說這震盪器非常準了。

碰到剛剛那顆體質好的震盪器,就又會想動其他手腳。這顆是 TI 的 LMK00804B 晶片,是高效率的時脈緩衝器,另一個解釋就是這顆晶片可以幫時脈做整形。所以相位噪音可以再降低一些,tr/tf 更可以縮減至最大 0.7ns,經過這顆緩衝後的脈波就會是非常漂亮的方波。但看起來這晶片跟改善 Phase Jitter 好像沒什麼關係,所以相位抖動這個參數還是掌握在原來震盪器的品質裡。

沒事講了這麼多 10 MHz 的震盪器,那是要給誰用的?其實是站長在去年(2016)買了一台 TEAC NT-503 獨立 DAC。

這個時候就會銜接上一篇講的內容,NT-503 可外接 10 MHz 震盪器,就如同 PCM2706 要吃 12 MHz 的震盪器一樣,10 MHz 也跟任何一個數位音訊格式都不能整除,而且這台獨立 DAC 附加功能何其多,裡面都不知道幾顆處理器了,可見應該需要不少 PLL 電路,那裡面的處理器是什麼,其實我也不知道,等日後有機會拆機時再來好好看一下。

就這樣,花了這麼多篇幅講震盪器,其實就只是要交代一下買了這台獨立 DAC,很多高階獨立 DAC 也可外接震盪器,可見 TEAC 也挺有誠意的,可能是另一家關係企業的關係吧,讓站長為了這接頭也花了不少時間,也在過程中學到很多本來完全不懂的東西。
發表評論
表情
emotemotemotemotemot
emotemotemotemotemot
emotemotemotemotemot
emotemotemotemotemot
emotemotemotemotemot
開啟HTML
開啟UBB
開啟表情
隱藏
記住我
暱稱   密碼   訪客無需密碼
網址   電郵   [註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