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7 6

DAC 需要的工作時脈 不指定

yrc , 14:08 , DAC 時脈 , 評論(0) , 引用(0) , 閱讀(2018) , Via 本站原創 | |
這並不是最近才有的問題,只要是數位的裝置,就一定會需要 clock 這東西,這篇不會深入太多,因為相關知識網路上已經太多了,主要就是以我在最近遭遇到的一些規格上的名詞,還有一些實作上的感想,以我自己的認知方式,來稍作一些整理。

DAC 也是數位的裝置,所以當然也需要 clock,其專業術語叫做「時脈」,但是 DAC 也是跟音響界有直接關係的產物,所以更多人用白話的「時鐘」來描述這東西,都是在講同一個東西。

那時脈實務上又怎麼產生的?最常見的就是用震盪器來實現,震盪器也已經太多種類,這個部分大家自己上網找就好了,這邊不做太多介紹。

以我手邊的 DAC 裝置來看,最常用到的時脈其實也就四種:10MHz、12MHz、22.5792MHz、24.576MHz,但是在選購震盪器的過程中,就碰到相當多的問題。


一般的數位裝置裡面用的時脈零件,用的頂多是台幣幾十元的零件(我相信大部分的都是這樣),所以也一直讓人產生一個誤解:時脈就是便宜的零件,就像電阻一樣,處理器能動就是沒問題了。在某些領域上也許是這個樣子就能說過去,但是有些地方也是很斤斤計較的,計較到一個時脈零件要比設備本體還昂貴好幾倍價錢也是有的。

再回來講時脈這東西,剛剛用最常見的震盪器來當例子產生時脈,時脈只有兩個字是很簡單,但會延伸出相當多的細節:輸出波形類型、輸出頻率準度、輸出頻率精度、輸出波形是否漂亮、使用電壓、耗電量、要暖機多久、輸出電容、工作溫度範圍,啦哩啦雜隨便講就這麼多需要注意的。

為了方便計算,我以下跟數學相關的計算會都以 10MHz 的震盪頻率作為例子。

Frequency Tolerance
首先是這個東西,頻率公差,這個指的就是你買的 10MHz 震盪器是不是就是真的剛好 10MHz 頻率準,比較像 Accuracy 準度。

一般電子材料行的震盪器什麼牌子的都不知道,有很多連規格都找不到,像這種的公差大都是落在 ±50pmm 或 ±100pmm 甚至更大,我就先用 ±100pmm 來算好了,意思就是說這樣規格的震盪器公差範圍就落在 10MHz ± 1KHz。

這個數據通常東西一買來就決定好了,你買了兩顆 10MHz 的震盪器,有可能一顆是 10.001MHz 的頻率,另一顆是 9.999MHz 的頻率。

而有些高規的震盪器已經能做到 ±50ppb 的公差,換算成實際數值就是 10MHz ± 0.5Hz,公差加起來才 1Hz ㄟ,這已經算非常準的。不過這個數據我並不是非常介意,因為這個公差不是變動的,東西買來就已經決定了,就算不準那至少還算是穩定的數據。除了有些震盪器在通電後暖機前這個數據是真的會跑來跑去的,但震盪器穩定後公差也穩定了。

Frequency Stability
頻率穩定性,比較像 Precision 精度,這也是所有參數中我最在意的一個項目。

穩定性的範圍跟頻率公差差不多,單位也一樣。我們一樣用 ±100pmm 來估算,就表示你買的 10MHz 震盪器每一秒鐘震動的頻率會在 ±1KHz 之間飄動,這種情況下這個 1KHz 就很大了。

9.999MHz 的震盪器(假設你買到就是這樣公差的震盪器)有時候會多震 1KHz 下(剛好變成 10MHz 準了)有時候會少震 1KHz 下(結果變成 9.998MHz 更不準),而且這個參數還會隨著你的使用環境而變動,我們就可以說這個震盪器根本是不準的,但也跟上面提到的,一般電子材料電買到的就是這樣的震盪器(大部分 3C 產品用的料也不會多好),所以或許可以說我們早就習慣這樣不準的頻率了。

通常規格比較好的震盪器頻率穩定性是比頻率公差要好的,以 ±5ppb 為例,就表示你這震盪器的穩定度在 ±0.05Hz 內,遠遠低於 1Hz,若以小數取四捨五入來看,就表示你的震盪器每一秒的頻率都維持在 10MHz(或 9.999MHz)整,這樣的震盪器就很準。

Waveform
就是震盪器的輸出波形,通常是正弦波跟方波這兩種,就看你的裝置是接收哪一種波型,通常是方波,有些機種這兩種都能用。正弦波的話就要注意輸出的電壓,通常是 dBm 或 Vrms,還有諧波抑制的問題。方波也不會比較簡單,扯出的問題也沒比較少,也不知道為什麼大部分的震盪器都是方波輸出,我們就朝這個方向繼續談下去。

Duty Cycle
工作週期,這個是看來是比較沒問題的部份,就是一個方波週期內,0 跟 1 的時間所佔的比例,大部分的規格都可以做到 45%~55% 之間。

Rise / Fall Time
方波要從 0 變換成 1 的過程就是脈波上升時間,要從 1 變換成 0 的過程就是脈波衰減時間,大部分都使用單位為 ns(10 的 -9 次方秒),理想當然是接近 0,數值越大就表示你這方波的波形越像個梯形,要判定是 0 還是 1 的狀態變數就增加,數值越小也表示這個方波是越漂亮的,就以目前看到的規格,很少有接近或超過 10ns 的。

Phase Noise
相位噪音,就以我自己的認知,既然方波在 0 與 1 之間變換狀態,實務上都難免會有上升時間與衰減時間。

所以當在維持狀態時,也不太可能是保持著一條理想上的水平線,一定會有雜訊在裡面,這個部分就是相位噪音,單位是 dBc / Hz,其值是越接近 -∞ 越好。

這個部分就跟聲音有直接關係了,頻率低的聲音,噪音就較大,頻率高的聲音,噪音反而小。絕大部分的震盪器在 1Hz 時都大於 -80 dBc/Hz,少部分高階的震盪器能夠小於 -100 dBc/Hz。



這東西站長我是完全外行的,所以用我理解的方式來試著解釋,就變成這種超白話可能還有些超白痴的解釋方式。跟震盪器相關的項目還不只這些,我只列出我曾經關心過的,因為也怕以後自己看不懂,所以也可能很多地方講錯。

震盪器的規格還有描述了:頻率老化程度、Jitter、有些類型的震盪器還可以微調頻率。不過這些都不是我們現在要討論的細節。

最後還是回到我一開始的出發點:就是用在 DAC 上,這樣又多幾個必須要關心的問題,工作電壓、啟動電流、工作電流、暖機時間,其實還真是個挺麻煩的東西。

這也帶出一個議題,優良的震盪器其實是相當昂貴的東西,雖然現在很多數位產品都內建 DAC,所以這也表示一定有時脈這個東西存在,價錢兩位數跟六位數的震盪器功能其實都一模一樣,就差在精度跟準度,但人的耳朵也是挺神奇的器官,其實還真的聽得出差別。

在寫這篇之前,站長也已經實作過一些成品來測試,以後有機會慢慢將圖文補上,大家就可以先試著想像看看,原本聽的 DAC 用的是時脈不準的震盪器,現在將時脈改進了,聲音會產生多少變化,由於我並不是發燒友,對聲音的形容很不在行,只能說將時脈改進,文字上能夠形容的名詞就能超過十種。
發表評論
表情
emotemotemotemotemot
emotemotemotemotemot
emotemotemotemotemot
emotemotemotemotemot
emotemotemotemotemot
開啟HTML
開啟UBB
開啟表情
隱藏
記住我
暱稱   密碼   訪客無需密碼
網址   電郵   [註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