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3 18

自製 可攜型 PCM1732 HDCD DAC 不指定

yrc , 19:04 , DAC diy , 評論(0) , 引用(0) , 閱讀(1450) , Via 本站原創 | |
說到數位格式的隨身聽,現在應該幾乎都用行動裝置來實現了,所以軟體的演算法早就不是問題,只要搭配相對應的外接 DAC,現在要將 CD 音質的東西帶著走已經是最基本的,也大都可以聽 Hi-Res,甚至連硬體支援的 DSD 都有了。最近在聽音樂時,才突然想到,那 HDCD 呢?就算沒有支援的 DAC 那也應該要有可以直接轉成 Hi-Res 的 APP 吧,但實務上好像也沒這樣的東西,就開始萌起了這次的實作。

我也好久沒做這種外觀萬年不變的 DAC 了。

在三年多前站上就有介紹過這顆 DAC,在那時只是很單純想體驗一下 HDCD 聽起來如何,到了現在,手邊的 HDCD 片子也才二十來片左右,最近抽了時間聽了一下以前買的片子,都已經很習慣聽 DSD 的我,居然還是覺得 HDCD 這東西真是不簡單。

Deck 版本的 HDCD DAC 也是早就做過了,再加上剛剛提到的一些想法,所以這次的重點就放在 HDCD DAC 的縮小化,概念都有了,那就一樣先以麵包板來試試看,看這線路配置,其實也真的不難,有一半的線路都是為了類比電路。

光只有 DAC 晶片,沒有音訊資料丟進去,再好的 DAC 晶片也是不會發聲,所以拿了之前做的一個 USB DDC 模組,用 I2S 介面來對接,這樣就是一組完整會出聲的 DAC 使用環境了。

這張圖由右邊到左邊是:手機、USB DDC、DAC、耳擴、耳機,共五個部分,也同時完整描述出了一個數位隨身聽系統中該有的每一個細節,其中手機也可以換成電腦,耳擴也可以換成後級放大,彈性其實挺高的。看起來好像很複雜,因為 DDC 跟耳擴之前就已經做了不知道幾組,所以現在就專心在 DAC 上。

再來就是要做成板子了,如果是照數位與類比該做的工下去做,電源就一定要分開,才會有更好的效果,所以一開始是規劃用我以前的老習慣,用一顆 9V 電池來供電,可是看到手冊裡這個表,差點沒昏倒,原來 PCM1732 是一個吃電的怪物,吃掉的功率就快要 0.5W 了,難怪在聽音樂時晶片總是溫溫的。而且也有實際上測過,9V 的電只經過一顆 7805,還沒分數位與類比的電源,一顆新拆的 9V 電池居然聽不到半小時就掛了。

所以就改一下作法,反正 DDC 也是吃 USB 的電,那我就另外再給一組 USB 的電總可以了吧,反正 DAC 是吃 5V 的電,這樣還不需要另外的穩壓電路,所以我做了兩組 LC 濾波電路,分別給數位與類比的電路使用。

反正現在的人什麼沒有就 USB 行動電源特別多,做好的板子就這樣用行動電源來供電。

這個部分其實是試試看的心態,因為 DAC 的音訊是從 DDC 過來的,所以不管怎麼看,DDC 都是無法廢除的,所以又突然想到一點,我 DIY 用的洞洞板小板的尺寸都一樣,那為何不來合體看看,I2S 本來就是從 DDC 過來,那 DAC 需要的電源也從 DDC 機板拉過來嘛。

這樣最後就只要一個 USB 埠就好了,原本也是擔心吃電的問題,這樣合體後會不會吃更多電,接上手機就辨識不到,但實測後是我多心了,手機照常能辨識到 DDC,DAC 也能正常發聲。

用 APP 來看監控電池實際耗電狀況,這樣的耗電量是沒問題,手機都可以了,那平板更不是問題。

最後再來看一下全貌,看起來 DDC 跟 DAC 合併成一部了,只用一條 USB 線即可,也沒上面用麵包板拼的看起來這麼亂。

看一下我放的音樂,我是播 RR 的 HDCD 無損(當然是買原版 CD 自己轉出來的),所以右上方的黃燈就是代表 DAC 有偵測到 HDCD 資訊。

跟我三年多前組的 Deck 機相比呢,其實我自己是有點嚇到,因為這次一看就知道我偷了不少工,最後卻得到比 Deck 機還要更稍微清晰紮實(好矛盾的形容詞,以後還是少講好了)的聲音,都同樣戴耳機也是接一樣的耳擴。

最後思考了一下,可能正是因為我偷了這麼多工,很多該做的事都沒做,所以讓 DAC 呈現完全沒加過料的聲音(或是說這才是 DAC 的原始聲音),但這個時候最重要的就是耳擴的品質了,最後會聽到什麼感覺的聲音完全掌握在耳擴裡。

很多中高階 DAC 晶片,包括我以前曾經做過的,DAC 的類比輸出都還要做幾個標準步驟,最後才能聽到聲音,不外乎就是 I/V 轉換、LPF 濾波,需要這樣做是因為 DAC 的類比輸出是電流輸出。

那我為什麼這麼敢大膽把 PCM1732 的輸出直接給耳擴?看一下原廠技術手冊,PCM1732 的內部架構圖就已經說得很清楚了,晶片裡面已經有內建 LPF 電路,所以類比輸出就是電壓輸出的訊號,當然可以直接上擴。



╱╱————————————————————————————————————————╲╲
2017/3/21 補充

前幾天做好的板子,也聽了幾天,最後還是決定看看有沒有辦法將 DAC 的類比電源分離出來,找了這僅存的空間,再加裝一個 DC 座,而且為了再達到更好的效果,故意不用 7805,而用了 317,這裡就專門負責類比電源。

最後板子的全貌就像這樣,看起來很滿了。

再跟 DDC 合體起來,那個從 DDC 板子拉上來的電源就只供應 DAC 的數位電源。

最後就加掛一顆 9V 電池,這樣對於 DAC 的使用就又更上一層了。

再來看一下電池耗電量,跟上一次比起來,三百多 mA 變兩百多 mA,硬是少了 110mA。

這個是多實驗一下的,將 DDC 拆除,意思就是手機空載情況下的耗電情形,這樣就大概可以算出來原本全部由一個 USB 供電的時候,USB DDC 跟 DAC 總共是耗電了 250mA 左右,現在則是改善成 USB 供電給 USB DDC 跟 DAC 的數位電源總共是 140mA,外接電池供電給 DAC 類比電源是 110mA,算很成功的改善,一顆 9V 電池也能撐比較久了,更重要的是,DAC 的電源分開來之後對音質的改善是更有幫助的。

發表評論
表情
emotemotemotemotemot
emotemotemotemotemot
emotemotemotemotemot
emotemotemotemotemot
emotemotemotemotemot
開啟HTML
開啟UBB
開啟表情
隱藏
記住我
暱稱   密碼   訪客無需密碼
網址   電郵   [註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