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12 28

自製 PCM1732 HDCD DAC 不指定

yrc , 13:21 , DAC diy , 評論(1) , 引用(0) , 閱讀(4713) , Via 本站原創 | |
已經很久沒有做音響相關的東西,在 2012 年的年底收了一台中古的 AMC CD6b,本身即有類比平衡輸出,也有數位同軸與光纖輸出,所以就想想,自己還沒玩過專用 DAC 機,再加上自己有在收 HDCD 的片子,所以就朝這方向看看,有沒有適合的 DAC 可以使用。

照片上這是已經裝機完成了,自己是個懶人,看我之前做的東西就知道,都是盡量避開要外掛變壓器,或是要打洞的這種麻煩事,所以之前做的東西大都是隨身用途較多,但這次可躲不掉了,想要享受好一點的聲音,活還是得幹。

因為是第一次做這種獨立 DAC,這方面沒有經驗,這次就在網路上買人家現成做好的 PCB 空板,然後再買好相關的晶片,其他的零件就都是自己搭的。
圖中的這個晶片是 Cirrus Logic 出品的 CS8414,已經停產多年,作用是數位音訊的接收器,最高可接收到 96kHz 的資料,並可轉換為多種音訊格式。

再來這一顆晶片就是主角了,BB 出品的 PCM1732,除了可以解碼至 24-Bit 96kHz 之外,還具備了 HDCD 硬體解碼功能,而且這晶片是 TI 將 BB 收購之前的產品,所以已經有相當年代的(應該是上個世紀了)。由於市面上能夠找到的 HDCD 解碼晶片並不多,尤其是在微軟將 HDCD 技術買下後,相關資料可以說是幾乎都找不到了,當然現在 Windows 也都已經內建 HDCD 解碼功能,也許是這樣,所以 HDCD 的 DAC 市面上還是那幾顆,也越來越難找。順道一提,CS8414 與 PCM1732 之間是採用 I2S 介面做溝通的。

因為機板已經現成了,所以只要把零件都焊上去,像這樣搭得七零八落的也能夠出聲,整個過程也挺順利,只有一個情況困擾了我一陣子,光纖的輸入端子並沒有先買,想說先用同軸輸入來試試,結果聲音很奇怪,音量出奇得小,還夾帶破音,想說是不是自己太菜把東西給做壞掉了,所以板子也擱了一段時間沒去理他(半年多吧,所以其實這板子是在 2013/5 早就做完了),但後來想說試試用光纖的看看,結果聲音正常了,真是快樂,後來有仔細看一下電路,應該是同軸輸入部份的設計,沒有多增加緩衝,直接就把訊號拉進 CS8414,若是碰到輸出訊號也不強的 CD Player,可能就會出現我這樣的狀況。

既然聲音已經驗收過,燒機一段時間功能也都正常,接下來就是另一個惡夢的開始,要把東西給裝箱,不然這麼大一片板子再加上變壓器都露在外面,除了不好搬移,使用起來也挺危險。本人很怕做這種粗活,但還是去挑了一個機箱,需要什麼工具也不是很瞭解,但東西還是要裝得好看一點,就硬著頭皮做下去,看這圖就知道,洞挖得跟狗啃的一樣,不過自己倒是挺意外的是,用對了工具,開這些洞也不用花兩天的時間,看到自己也能做這些事情,就覺得信心大增。

把所有元件都固定進去了,這個 DAC 必須要用掉兩個變壓器,因為類比輸出是使用額外的 OPA 來做 LPF,需要高一點的電壓。

這是板子上電源供應的部份,用了三顆 LM317 與一顆 LM337,這個板子的設計還算細心,類比與數位電源是分開的,這樣的作法對於音質的改善是絕對有幫助的。

這是最後的類比輸出部分,原先的設計是使用了四顆單 OP,但我手邊反而是四 OP 的 IC 較多,所以就變成八爪魚這副德性,但聲音是不影響的啦。

當然我還是很騷包地加上了單端轉平衡的電路。

音源輸出都具備了 RCA 與 XLR 平衡。

全部都裝箱完成了,這樣包裝完後,感覺挺不錯的,居然連電源開關都有了,呵呵,綠色燈號是電源,紅色燈號是代表 CS8414 有數位資料進來,黃色燈號是 PCM1732 偵測到 HDCD 資料時就會亮起,至於右邊的開關,PCM1732 的手冊裡是說,取樣頻率範圍的選擇開關,但我切來切去,好像也沒什麼感覺,考慮將這個開關廢除。

背板的樣子,看這就知道是第一次做開孔的,這麼多洞都挖錯位置。

最後再來看一下內裝的整體樣子,個人是覺得不好也不壞啦,第一次做獨立 DAC 外加第一次搞裝箱。
Eric00886
2014/06/12 14:33
分享一下聽感吧~~~
分頁: 1/1 第一頁 1 最後頁
發表評論
表情
emotemotemotemotemot
emotemotemotemotemot
emotemotemotemotemot
emotemotemotemotemot
emotemotemotemotemot
開啟HTML
開啟UBB
開啟表情
隱藏
記住我
暱稱   密碼   訪客無需密碼
網址   電郵   [註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