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1 28

Mackie 1402-VLZ 平衡輸出改造 不指定

yrc , 20:26 , 電子電路 , 評論(1) , 引用(0) , 閱讀(9162) , Via 本站原創 | |
有混音器的好處就是可以同時輸入多個設備的音源,可以很方便調整音量,若是買中階以上的混音器,平衡輸入與輸出也都內建了,最近看到了廠商的 Service Manual,就是維修手冊,study 了一下,發現了這混音器裡面有些電路設計上有些問題,於是又想動手來改一改。


算一算,這台混音器也是上個世紀的產品了,但其實跟最近的類比混音器比起來,功能差別也沒很大,再加上這台又沒壞,實在是沒有理由換新的混音器,而且,所謂的混音器,其實裡面就是一堆 OPA(數十顆吧)拼湊起來的電路。


這是維修手冊裡面關於平衡輸出的電路圖,設計概念上是沒什麼問題,但實際的作法上就有些問題了,因為平衡訊號裡的反相訊號是從正相訊號經過一個反相放大器得到的,理論上反相訊號相較於正相訊號,就一定會有個時間延遲,雖然這延遲短到人應該是辨別不出來,但現在都已經 2013 年了,還是想用個新的作法,讓平衡輸出訊號有更好的品質。


在先前有介紹過非平衡訊號轉平衡訊號的轉接板,就是採用 TI 的 DRV134 這顆轉換 IC,現在就想把這樣的東西給內建在我的混音器內,原先的平衡輸出就不用了。


這樣就是一個非平衡轉平衡的迷你模組套件。


將混音器的背板拆開,看到的是密密麻麻的電路板,左上角的就是電源模組。


這個電源模組採用 317 跟 337 做出雙電源,非常簡單實用的電路,平衡模組需要的雙電源,也會從這裡拉線出來。混音器的平衡輸出模組就在上方垂直的那片板子上。


因為要把現有的平衡輸出電路給廢掉,同樣要採用原本的 XLR 輸出端子,就一定要先把這片板子給拿下來。


把所有的螺絲螺帽卸下,這片板子就可以先脫離機殼了。


這個排線就是平衡輸出的訊號,都不需要了,所以要先解焊。


先將雙電源接到模組上。


然後將自製模組上的所有音源輸入、平衡音源輸出都拉線出來,接到混音器的平衡輸出模組上。


最後加個熱縮套管保護一下電路,混音器的外觀沒有任何改變,但內部的輸出電路卻改成自己的作法。

先來討論一下混音器本來的作法,當正相訊號與反相訊號不完全同步時,當兩個訊號負負得正相加後,聲音一定會稍微有被「柔化」的效果,因為一前一後的波形相加起來,就會變成有點平均的效果。而 DRV134 本身就是設計來作平衡訊號輸出的,這個部分比較沒有疑慮,應該不會有兩個訊號不同步的狀況發生,果然在試聽改造過後的混音器,聲音變得扎實、犀利一些(不是刺耳),或許可以說這樣才應該是本來的樣子,又是一次很成功的改造。

混音器是屬於 PA 器材,是用在專業領域的東西,一般觀點電路的設計應該是很講究,但這次的經驗就發現,凡事總有例外,而且之後看了很多其他相關設備的電路設計,平衡訊號輸出都是採用這種一前一後的訊號輸出,雖不至於說這樣的設計是多大的失誤,畢竟 DRV134 是比較最近的 IC 產品,而且成本比用 OPA 貴多了,若有能力就自己改吧。
阿賴 Email
2014/03/05 08:59
我有ㄧ台老ADC Audio Sx-80 mixer, 他是6in,2out,我想要改造成6in,6out,那我是不是只需要把6ch上面輸出到master的線路,各自分散到自己改造的輸出端即可? 這輸出端上面還需要在裝置甚麼線路嗎?
yrc 回覆於 2014/03/05 11:53
2out 改 6out....這就要看你這 6out 要不要做 bus 功能,不然的話 6out 的輸出內容不就跟 2out 的一樣?還是說只是 6out 的部份有個別的音量調整就好?
分頁: 1/1 第一頁 1 最後頁
發表評論
表情
emotemotemotemotemot
emotemotemotemotemot
emotemotemotemotemot
emotemotemotemotemot
emotemotemotemotemot
開啟HTML
開啟UBB
開啟表情
隱藏
記住我
暱稱   密碼   訪客無需密碼
網址   電郵   [註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