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3 30

自製 PCM2902 DAC 時脈升級 Part2 不指定

yrc , 19:05 , DAC 時脈 , 評論(0) , 引用(0) , 閱讀(1843) , Via 本站原創 | |
在前幾天印證了高階 振盪器 再搭配 時脈緩衝 晶片,音質是可以再上層樓的,這次就又拿出老舊的 diy DAC,再繼續改。

話說這組 DAC 也挺可憐,都過了十年這麼老,到現在還一直要被拆拆裝裝,焊東焊西的,不過能改到這樣,而且僅支援 CD 格式,這組 DAC 的聲音質感已經能夠排前一二的。

上一次出現的 CDCLVC1102,已經先焊在轉板上,雖然上一次沒法拿來用,現在就派上用場了,主要是這顆 時脈緩衝 晶片不是很便宜,跟一顆 TCXO 差不多價錢了。

為了不佔空間,還是充分發揮了浮接法。

就這樣塞進這小縫裡,線也塞好,PCM2902B 還是可以完全裝回去。

最後還原到原來的樣子,看不出裡面已經大改過了。


這次來講解一些東西(又稱 腦補時間、正能量時間)。

來多介紹一下最近常用的這顆 ECS 的 TCXO 振盪器:
  1. 這是方波輸出的 振盪器。
  2. 時脈是 12 MHz,所以週期(Period)是 83.333 ns。
  3. 一個週期也叫做 T,所以 T = ton + toff 或 T = tH + tL 都行。
  4. 電位 0 的定義 VOL 是 0.5v 以下。
  5. 電位 1 的定義 VOH 是 超過 80% 的 3.3v。
  6. tr / tf 的時間只有提到「10% 的 3.3v 升到 90% 的 3.3v 的需要時間是 10 ns」,所以只有說 tr 是 10 ns,沒有定義 tf,那我就先當做 tf 為 0,我的理由是電子零件要上電的時間通常比下電要久。
  7. 繼上,VOH 只要超過 80% 的 3.3v 就叫做電位 1,所以我重算一下 10% 的 3.3v 升到 80% 的 3.3v 需要時間是 8.75 ns。
  8. Duty Cycle 是 40%,所以 tH = 33.333 ns,tL = 50 ns。理想上的 Duty Cycle 是 50%,tH = tL = 41.667 ns。
  9. Duty Cycle 會非對稱就是因為花了這麼多時間讓電位 0 變成電位 1,所以先假設沒有 tr 這東西,tH 就會變成 33.333 + 8.75 = 42.083 ns,跟 41.667 ns 很接近,可以趨近理想的 50% Duty Cycyle,但到目前為止這是不可能的,因為這些規格就是這顆 振盪器 的實際狀況。

也來介紹一下 CDCLVC1102 這顆 時脈緩衝 晶片:
  1. 就原廠手冊來看,也沒什麼很特別的地方,但仔細看一下,有一項規格很讓人在意,那就是這顆晶片可以做到 Very Low Skew,可以降低波型的偏斜,就是之前提到的,時脈緩衝 晶片可以幫時脈的波型做整形。實務上的方波因為有 tr / tf 的時間,所以看起來會較像梯形。
  2. 輸入電位 0 的判定 VIL 是 3.3 / 2 - 0.6 = 1.05 v,就是低於 32 % 的 3.3 v 就會當成是電位 0。
  3. 輸入電位 1 的判定 VIH 是 3.3 / 2 + 0.6 = 2.25 v,就是超過 68 % 的 3.3 v 就會當成是電位 1。
  4. 輸出電位 0 / 1 的定義 VOL / VOH 就都差不多,都在 20 % 跟 80 %。
  5. tr / tf 就很驚人了,在 3.3 v 供電的情況下,電位在 20 % 與 80 % 之間跑只需要最大 0.8 ns。

再來重算一下,就大概抓 30 % 到 70 % 的電位變化時間,這樣 振盪器 的 tr 就會縮小至 5 ns,就可以讓 時脈緩衝 晶片判斷高低電位,最主要還是 時脈緩衝 晶片的 tr / tf 最大才 0.8 ns,所以最後應該可以實際得到約 46 % 的 Duty Cycle,跟原本的 40 % 改善很多。

以上就是站長毫無根據的推算,而且很多地方都用線性特性來估,所以腦補還可以算出這麼多有的沒的東西。但重點還是,換上 TCXO 的聲音已經很感動,而聲音還能夠更上一層的原因,也讓站長給硬掰出來了。

最後再來討論一項,關於這個 時脈緩衝 晶片,手冊是說跟改善 jitter 完全沒關係,而且現在經過了一顆「緩衝」晶片,jitter 還會變得更大才是正常的。但是,現在時脈的波型已經比原先 振盪器 的輸出要漂亮很多,照理來講週期應該變得更穩定,相對的 Peroid Jitter 週期抖動應該會變更小才是,所以連帶 Phase Noise 相位噪音應該也要變得更小(-135 跟 -145 看起來也才差 10 而已,但單位是 dBc / Hz,這是非常驚人的改善)。

大部分 振盪器 規格中的 tr / tf 只要小於 2 ns,就可以稱之為 飛秒振盪器,那現在用一顆不錯的 TCXO 再加一顆 時脈緩衝 晶片的組合,是不是也能算是飛秒了呢?

還有一點,我是用最後經過 時脈緩衝 晶片的輸出來當做給 DAC 的參考時脈,所以原先的 TCXO 表現如何,是不是也變得不是這麼重要?或甚至可忽略掉?也不要誤會,以為拿一顆不到十元的 XTAL,經過了 時脈緩衝,就能得到這麼讚的效果。
發表評論
表情
emotemotemotemotemot
emotemotemotemotemot
emotemotemotemotemot
emotemotemotemotemot
emotemotemotemotemot
開啟HTML
開啟UBB
開啟表情
隱藏
記住我
暱稱   密碼   訪客無需密碼
網址   電郵   [註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