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2 28

Spectra X2 時脈升級 不指定

yrc , 11:15 , DAC 時脈 , 評論(0) , 引用(0) , 閱讀(1150) , Via 本站原創 | |
大約在兩年前,就有注意到 Spectra 這樣的產品,其特色是採用了 ess 公司的 sabre 軍刀系列的 DAC 晶片。大約在 2013 年時,有去聽過 BMC 公司出的 PureDAC 座機,用的就是 es9018 晶片,印象是挺深刻。這次就入手一個給手機用的小 DAC。


這是台灣公司出品,包裝挺漂亮,這應該是第二代產品,所以叫 X2(後續也這樣簡稱),晶片改用 es9118,但以規格來看,也不像跟 es9018 有什麼共同關連,只是編號上挺像。


我買的是 lightning 接頭的版本,就接上唉鳳來聽聽看,本來是挺期待,但一出聲後,心卻涼了一大截,聲音怎麼這麼糊?感受不到解析,左右分離度也挺差(好像也有人說定位感、音場寬或廣),這時我必須要說,聲音的質感甚至遠不如自己改造的 PCM2902B。所以又發生一秒鐘就定輸贏的節奏。

一開始當然是先以 CD 品質來聽,X2 的表現就已經不及格,Hi-Res 的部份就連試都懶得試,開始考慮要不要退貨,因為 X2 挺貴的,頓時有以為 X2 想用 es9118 的 32/384 高規格來高價賣。可是現在連 16/44 的表現都不行了。

同樣的事情又發生了,特地花錢買的 DAC 聲音反而差,但也有過上次改造 LHP-AHR192 成功的經驗,所以還是朝向時脈的問題來思考,以前也有分析過,一般數位產品內建的 振盪器 不會有多好,東西能用就好,所以最後還是決定拆了 X2 來看看,再來驗證我猜的對不對。

這個 X2 也真不是普通難拆,該裂的地方都裂了,該斷的線也都不小心弄斷了,所以拆完後反而多了一件工作,至少要先復原吧,讓 X2 在已經拆解的情況下還能出聲,這個部分花了好幾天才修好。要是真的弄壞也只能算我自己手賤活該,沒得靠腰的。


看這照片也真是淒慘,左邊的接頭是 USB 連接,線都斷光光,機板也被挖到亂七八糟。來找一下 振盪器 在哪,右邊貼著條碼的就是 USB DDC 晶片,振盪器 就在附近,12 MHz 的,是沒特地撕下來看是用啥晶片,不過從使用的 振盪器 頻率來猜,應該八成也是用 Bravo 家的。

拿電錶量了一下,這顆是 主動式振盪器,不過上面刻的字也實在看不清楚,規格無從找起,不過站長判斷這應該只是很一般的 主動式振盪器。


又拿出價格不匪的 TCXO,有溫度補償功能的 主動式振盪器,頻率穩定與精度比 XO 要好很多。


又出現這種奇怪的焊線方式,不過也幸好板子還有很多空間可以安置 振盪器,到這階段其實就算已經改造完成,能夠出聲就要來收尾了。


順道看一下板子另一面,零件真是多,也稍作研究一下,X2 同時用了 3.3v 與 1.8v 電壓,es9118 是用 1.8v 驅動,這大概也能說明為何 X2 的輸出功率比 Spectra X 要低的原因。


es9118 在左邊,耳機接頭在右邊,所以中間的電路肯定就是 LPF 或 Pull-Down 電路,簡單講這邊就是類比線路了,沒有太多力氣再搞這邊,先把 振盪器 升級就好。


機板另一面也有幾乎完全一樣的線路,不過 es9118 是一顆整合型的 DAC 晶片,內建耳擴,所以 LPF 電路應該也是八成內建的,所以那幾顆白色大電容跟旁邊的小電阻是為了消除耳機插拔時可能會產生的爆音,應該就是 Pull-Down 線路,我是都這樣稱呼,但設計方式也會跟聲音有直接關係,現在先跳過。


這次的改造比預期花了很多時間,很高興的是還能復原成原來的樣子,要看前面的照片才知道我的 X2 也曾經歷被雷打過的樣子。

果然問題還是出在當初設計所採用的 振盪器(當然也有成本考量),一樣接到唉鳳來聽,聲音對了,什麼都對了,DAC 的實力出來了,怎麼聽都舒服,就算是玩手遊聽到的音效都很棒。拿一些 Hi-Res 跟 dsd 檔來聽,只能說用對 振盪器 怎麼聽都感動。

這是站長第二次改造市售 DAC 商品,而且都只有升級 振盪器,DAC 的類比輸出都完全沒去碰。站長這樣玩時脈也有兩年多,也做了很多改造。要知道 振盪器 的規格何其多,就以單一頻率來看就好,價差就這麼大,涵蓋到的功能、頻率精度、穩定性就這麼多樣化,就算是同一顆 DAC 晶片,你用了不同的 振盪器 來驅動時脈,聽到的就是不同的聲音,很容易讓人判斷錯誤,以為是某某 DAC 晶片天生的質就是這樣子,或是你用的擴的問題。

所以站長的意思是,其實 DAC 是用什麼晶片跟你最後是什麼擴(甚至可以延伸到你用什麼耳機或喇叭),反而不是重點,怎麼驅動 DAC 的時脈才是站長目前認為比較重要的事情。先把源頭弄對,方向對了,接下來後續的改善才會更有意義(或者說錢花對地方了)。只是很遺憾市售的 DAC 產品 振盪器 都跟晶片一起焊死在板子上,一般人也沒得挑,反而是要更昂貴的 Hi-End 機種才有選擇時鐘的彈性。
發表評論
表情
emotemotemotemotemot
emotemotemotemotemot
emotemotemotemotemot
emotemotemotemotemot
emotemotemotemotemot
開啟HTML
開啟UBB
開啟表情
隱藏
記住我
暱稱   密碼   訪客無需密碼
網址   電郵   [註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