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10 22

終極 10 MHz 震盪器 不指定

yrc , 19:32 , DAC 時脈 , 評論(0) , 引用(0) , 閱讀(1016) , Via 本站原創 | |
如果沒意外的話,這個應該是最後一次做 10 MHz 震盪器給 NT-503 DAC 用。觀念都差不多有了,能夠找的材料也大都那幾種,這次做的稍微有不一樣。

這是目前 10 MHz 震盪器最大顆的,平常用的小萬用板也不夠裝了,就改成大片的萬用板裁一裁來用。

當初送來的包裝這麼大,裡面就擺一顆震盪器,其他什麼都沒有。

從包裝的比例來看,會以為震盪器小小顆的,所以拿在手上看一下,是挺大的。

這顆震盪器就要好好來介紹一下,這是 IQD 公司出的 OCXO 震盪器,是目前手邊唯一輸出波型是正弦波的震盪器。看這體積,想必一定更吃電,也確實如此,暖機時要吃掉 6W 的電,穩定工作時要吃 2W,若以額定 3.3V 供電來看,暖機吃的電流是 1.8A,工作時是 0.6A。暖機時間是 3 分鐘(但我實測要十來分鐘,可能我用的電源比較沒力)。

頻率公差為 ±1 Hz,頻率精度是 ±0.002 Hz,像這種正弦波輸出的 震盪器,tr/tf 這參數就不存在的。輸出電平是 0 dBm 到 10 dBm 之間,在 NT-503 的 50Ω 輸入組抗就能得到 0.223 Vrms ~ 0.707 Vrms 的電壓,所以使用上沒問題。

既然都沒有 tr/tf 這參數,就表示也沒有 相位噪音 / 相位抖動 這東西,取而代之的是 諧波抑制最大 -40 dBc,雜散抑制最大 -75 dBc,意思大概就是這 震盪器 的正弦波夠不夠漂亮。

頻率老化程度每天是 ±0.002 Hz,每年是 ±1 Hz,頻率短期安定性是 0.00001 Hz/sec 以內,還真是挺驚人的規格。

電源的部份還是要好好作一作,還是規劃以 USB 5V 就能供電的前提來做。

這次也加了一顆電源 LED 跟開關。

不是很喜歡 RCA 接頭氧化後的樣子,除了外觀變霧霧的插拔也變得困難,所以用了一個便宜的鍍金頭。

RCA 頭轉成 BNC 頭也是必要的,這樣 DAC 才能使用。

先稍微測試一下,用 USB 隨身電源來供電,目前是暖機階段,所以電壓不到 3.3V,不過也在額定供電的 5% 範圍內。

所以再來就要想一下震盪器怎麼供電,另外用 USB 電源或是 DC 變壓器也不是不行,只是這樣就變成要開兩個電。

就想說 NT-503 面板有提供一個 USB 插座給隨身碟用,就利用這個插座來供電,外觀不要弄到太醜就好。

機器上的 Clock 亮了藍燈就表示 DAC 已經改由外部震盪器提供時脈。

這是剛上電的時候,壓降不小,應該只是面板的 USB 插座提供電流不夠大,就放著等一下。

過了約 12 分鐘後,震盪器穩定了,電壓就突然升至 3.275V,雖然不是剛好 3.3V,但也維持在額定範圍的 0.008% 以內,很 ok 了。

這樣子整個做好後,只要 NT-503 一開電源,外部震盪器也同時供電了,等個十分鐘左右,就可以來享受音樂了。真的講起來,正弦波跟方波的脈波震盪器,跟上一顆 NA-10 來比,聽起來是幾乎完全一樣,但好像又有那麼地稍微不同,這個就不討論了,我的目的不在這裡。
發表評論
表情
emotemotemotemotemot
emotemotemotemotemot
emotemotemotemotemot
emotemotemotemotemot
emotemotemotemotemot
開啟HTML
開啟UBB
開啟表情
隱藏
記住我
暱稱   密碼   訪客無需密碼
網址   電郵   [註冊]